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栾城区:凝聚人才工作合力,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1-08-27 17:05:23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段锟 郭蓉 )“获得全市第一名的成绩非常开心,能获得好成绩,得益于政府和企业对我们专业技术人员的重视和培养”。近日,在河北省焊接大赛石家庄市选拔赛中,位于栾城区的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员工杨娅博以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军省赛,充分展示了栾城区企业技术人才的职业素养和高超技艺。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本,近年来,栾城区积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速关键人才的引进、培育,释放人才效能红利,为企业经营注入人才动力,是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好政策+优服务”。栾城区不断创新人才政策,制定《栾城区人才优先发展“双倍增”行动计划》《关于优化升级人才政策八项措施实施办法》,设立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实行专项资金预决算制度,加强人才开发投入资金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整合人才公共服务资源,在装备制造产业园和重点规上企业设立人才专员,扩大人才服务半径,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百米”。

  “搭平台+促合作”。充分利用装备制造产业园的产业功能区集聚特点,聚焦装备制造产业需求,实现人才工作的延伸与拓展,将区域、产业、企业以及政府部门在发展过程中对人力资源的需求进行深度整合,以“促就业、促人才配置、促经济发展”为产业协同发展目标,搭建人才服务平台提供全方位引才服务,努力实现以人力工作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目标。

  “重培育+增感情”。栾城区大力支持企业技术人才培养计划,帮助企业加强对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在栾城区有关部门指导下,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针对新引进的技术人才制定了《青年技术人才培养方案》,加强青年技术人才梯队建设,强化组织培养、基层历练和职业发展规划,促进青年技术人才全面发展;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培养拔尖人才,制定了《石煤机公司鼓励员工攻读博士研究生暂行办法》,鼓励符合条件的员工积极深造,为他们解决学费和生活保障等问题。同时,栾城区还着力组织交友联谊会和建立人才暖心社等,充分给予人才尊重、理解和关心,以温暖情怀留人。

  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赵培松说,“栾城区非常重视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给了我们很多支持政策,今年我们新成立了博士创新工作室和博士工作站,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同承担的三项重大科研项目已经落地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科技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

  下一步,栾城区将继续开展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区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人才政策,充分发挥人才政策的集聚效应,为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栾城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关键词:石家庄,栾城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