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搬得出,稳得住,“拆”出来的新生活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2021-08-29 17:37:06
分享:

  “拆?”听到这个消息,底士坤的心里“咯噔”一下,感觉有点儿慌。

  在石家庄市赵陵铺附近经营牛羊肉生意的底士坤,今年49岁,租着一家临街门店。“知道是违建,但干了这么多年了,没想到突然让拆。”底士坤对店铺要被拆除的消息有些不解。他所忧虑的是:拆了能搬到哪里去?

  在石家庄市开展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中,对违背城市建设规律,损害省会形象,侵占公共资源,损害绝大多数人民群众利益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进行拆除,以雷霆之势扫除城市建设前进道路中的“拦路虎”。

  底士坤的店铺,就是这样一家守着居民生活区的违建商铺,属于私搭乱建,其紧挨着通行的道路,挤占了部分公共空间,给附近居民带来购物便利的同时,也妨碍群众的正常出行,并存在较严重的消防和安全隐患。

  基于此,赵陵铺街道的工作人员在全面摸排辖区内的私搭乱建点位后,便上门对底士坤做起了思想工作,以劝导的方式,通过讲道理、说政策等办法,耐心劝说,并提供了多个便民市场的信息,最终解开了底士坤心头的疑问,打消了他的顾虑。

  “既然违章,那咱就搬!”看到拆违已是大势所趋,底士坤下了决心,行动也迅速。在市、区商务部门和街道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底士坤很快就找到了一家升级改造后的便民市场,并于8月初正式搬了进去。

  “新市场好!一搬进来,我就知道这事‘稳’了。”在宽敞明亮、整齐有序的室内便民市场中,底士坤告诉记者,他和市场定期签订合同,平时不仅有专人打扫市场内的卫生,还对顾客进行统一管理,逐个验码、测温,他的生意经营起来,放心也省心。

  记者了解到,底士坤新搬入的便民市场原本是一家“老、破、旧”的小市场,但在石家庄市开展的菜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中,修葺一新,变成了如今使用面积超过1400平方米,可容纳32家商户的“青青便民市场”。

  该市场管理人员李云肖告诉记者,市场改造升级后,去年5月份开始营业后,附近居民也渐渐习惯到这里消费、购物。近日,在商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不少因拆违而需搬迁的商户纷纷联系他,咨询市场入驻事宜,“像底士坤这样的商户,属于行动快的,他们已正式营业了,情况不错!”李云肖说,其他还有几家正在积极联系,对于新入驻的安置户,市场将帮助宣传推广,尽快让新商户恢复生意,正常经营。

  从临街违建商铺,到规范化管理的正规便民市场,底士坤经营多年的店铺换了地址,却迎来了更多新顾客,迈向了崭新的生活。

  谈起变化,底士坤说得很实在:“不仅生意正在快速恢复,而且过去自己干生意,一分一秒都脱不开身,什么活儿都得自己干,现在进入市场这个大集体,谁家需要帮忙,吆喝一声,大家都能搭把手,比之前更有归属感了!”对于未来,底士坤满怀期待。(记者 石梓鲜)

关键词:石家庄,新生活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