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通报曝光

河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9-18 07:30:00
分享:

  日前,省纪委监委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保定市曲阳县委原书记王芃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借用私营企业主车辆问题。2014年至2016年,王芃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礼金、购物卡折合共计2万元。2016年以来,王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公司内部餐厅安排的宴请,并饮用高档酒水。2017年上半年,王芃违规借用私营企业主轿车供家人使用;2018年上半年,违规借用私营企业主商务车供自己使用。王芃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6月,王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0年12月,王芃因犯受贿罪,被石家庄市赞皇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邢台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张西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20年春节前,张西军要求私营企业主为其准备茅台酒过年饮用,之后该私营企业主送其价值27.6万元的茅台酒提货卡;2010年春节前至2020年4月,多次收受下属和私营企业主等8人礼金共计47.3万元。张西军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内部餐厅安排的宴请,并饮用高档酒水。2018年初,张西军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供其工作和生活使用。张西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8月,张西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1年2月,张西军因犯受贿罪,被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定州市原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邸占欣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等活动安排,违规收受礼金,违规报销不合理开支费用问题。2016年5月17日至5月20日,邸占欣到上海考察期间,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到杭州千岛湖、西湖等地旅游,并多次接受宴请,交通、旅游等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2013年10月,邸占欣儿子结婚时,未向单位进行报备,并且收受私营企业主礼金2万元。2011年6月至2017年12月,邸占欣任局长期间,将该局违规购买的烟酒、土特产、礼品等物品通过直接入账或虚开票据的方式在单位财务报销。邸占欣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9月,邸占欣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0年12月,邸占欣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五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石家庄市元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四级主任科员武新勇、房产市场监管科原科长王立贤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20年5月,武新勇和王立贤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在石家庄市某饭店安排的宴请,席间食用高档海鲜菜品、饮用高档酒水,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饭后,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海参等礼品。2020年6月,武新勇和王立贤收受私营企业主五粮液4箱,价值2.35万余元。2020年春节前,武新勇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价值共计0.6万元的购物卡。2017年至2020年,王立贤先后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价值共计6.25万余元的消费卡。武新勇和王立贤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1月,武新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王立贤被开除公职,其二人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有效遏制,但高压态势之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顶风违纪、以身试纪试法。通报的上述4起案例中,既有省管干部,又有基层干部,这些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这些案例再次表明,党员干部腐败堕落往往从不正之风、享乐奢靡开始,从“四风”上打开缺口。严肃查处并将案例公开通报,再次释放了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重申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引以为戒,深刻理解“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牢记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时刻自警自省自重,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和把握作风问题,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工作,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落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委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与时俱进做好纠“四风”树新风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以有力有效举措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铁腕执纪、敢于亮剑,深化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或组织调整等方式,真正打到痛处、打出实效,让违纪者付出更大代价,使心怀侥幸者丢掉幻想;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查处问题、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贯通起来,不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中秋、国庆节日即将来临,越是临近节日,越要坚持从严监督。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针对节日期间易发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以儆效尤,确保节日风清气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作风保障。(记者 霍相博)

关键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