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小故事

华北局城工部:隐蔽战线 华北城工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1-10-08 17:07:00
分享:

  在河北沧州泊头市,有一处山西民居建筑风格的老宅院,这里曾是中共中央华北局城市工作部(以下简称“华北局城工部”)所在地。华北局城工部自1941年1月成立至1948年12月工作结束,共辗转13个驻地,泊头旧址是13个驻地当中唯一保存比较完好的遗址。华北局城工部在这里,为平津解放作出了突出贡献,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华北局城工部在泊头对外以“华北建设公司”的名义开展工作,是解放战争后期党领导华北国统区北平、天津等城市工作的首脑机关。华北局城工部实行“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开辟秘密交通线,智取敌方情报,购买紧缺物资,培训、派遣党员干部进入敌占城市,开展宣传教育和统一战线工作,领导人民进行对敌斗争。

  华北局城工部在平津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开展学生运动、“饿工”斗争、护厂护校、留住人才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物无言,历史有声,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走进华北局城工部的那些革命岁月。

关键词:华北局城工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