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现场|一份省政协委员的履职清单

来源: 长城网  
2022-01-16 14:2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万前进 刘澜澜)“为什么要做这个清单,因为我要对政协委员的身份负责,回头看一下这五年我做了什么,这里边既融入了我付出的努力,同时也有一份情感在里面。”1月15日,省政协委员葛昌秋刚到驻地,就从随身背包中拿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一本蓝皮书:《我的所作所为——一份省政协委员的履职清单》。

  省政协委员葛昌秋精心准备的《我的所作所为——一份省政协委员的履职清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澜澜 摄

  在这份厚达56页的清单中,条分缕析记录了从2018年当选河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起,葛昌秋在基层调研、专业实践、两会建言等各个方面,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效。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城市建设固然重要,但文化是灵魂,在未来高楼林立的新区中,如何留住雄安的文化根脉?”翻开这份清单,时间倒回到5年前,《关于雄安新区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这是葛昌秋委员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时提交的提案。当时雄安新区设立未满一年,他迅速把关注点聚焦到这座未来之城,通过走访调研,透过蓝图看人文,把做好雄安新区文化保护传承的建议提交给省政协,在省两会期间广受关注。

  “只有围绕党的大政方针参政议政,你才能说到点子上。只有了解党中央的政策和基层实际,我们的提案才会有的放矢。”作为唐山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葛昌秋委员把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与履行省政协委员职责相结合。

  

  葛昌秋委员在廊坊调研农村煤改电工作。

  到秦皇岛调研长城文化保护,到崇礼冬奥筹备现场调研,到承德贫困乡村走访……在担任省政协委员期间,葛昌秋深入河北各地调研。每一次调研成果,他都精心设计成政协提案在省两会期间提交,“特别是煤改电,我就在两会上搞了个提案影展,老百姓满意和不满意的地方在哪儿?二十几张大照片在那儿一摆,我们眼见为实。”

  在葛昌秋看来,政协委员心里要有百姓,肩膀上要有担子,脚底下更要有泥土,“省政协委员不是一个名头,更重要的是责任和义务。我们政协委员是干嘛的啊?就是要把基层的实际情况,老百姓的民声反映出来之后,提供给党和政府决策参考。”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葛昌秋委员把农村煤改电调研期间拍摄的照片设计制作成提案影展。

  今年将是葛昌秋最后一次以省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会,他依然谨记使命责任,认真整理出这份5年来的履职清单,带到省两会现场与大家共勉。“面对这个伟大的时代,你不能懈怠。在勉励自己的过程中,我就觉着省政协委员跟别人不一样,对自己的要求要更高,这需要你在点点滴滴、时时刻刻、方方面面都要体现出来。”

关键词:河北,两会现场,政协委员,履职清单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