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丨新征程上看河北④“碳”路美好 逐绿而行

来源: 长城网  
2022-01-21 09:5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建卫 李文培 信贺宁 赵博轩

  河北张家口宣化区光伏发电场。

  碳达峰、碳中和是实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要求。今年河北省的PM2.5平均浓度要下降5%以上,单位GDP能耗要下降3.5%。为此河北要着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稳妥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提升。

  近日,记者深入农村和企业生产一线,走访了绿色能源开发、环境监测治理等几个项目点,看到了河北省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进程中取得的可喜成绩。

  第一站:平山县回舍镇新升村 绿色能源清洁过冬

  “去我们的农村屋顶光伏电站+电取暖项目现场看看吧,这个项目让广大农村用上了清洁的太阳能,不但大大减少了冬季取暖的碳排放,还能给农民带来收益。”听说新春走基层的记者要去采访报道河北减碳技术的基层应用,国家电投东方能源(河北公司 雄安公司)工作人员,热情地给我们提出了建议。

  跟随东方能源公司的工作人员,记者来到了平山县回舍镇新升村。冬日的阳光下,这个位于太行山东麓丘陵地带的小村庄,一排一排农舍的房顶上,大块的光伏板正在把阳光转变成清洁的电能,通过新配置的变压器回输到国家电网。

  “这个村一共有38户村民,房屋结构具备安装屋顶光伏电站的29户已经全部安装完毕了。光伏电站是我们公司投资的,我们按照每5千瓦(光伏板)每年补贴400元的价格租用村民的屋顶。村民不用出一分钱,每年还能获得10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的收益。”国家电投东方能源石家庄绿燃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郑军对记者说。

  平山县回舍镇新升村屋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文培 摄

  村民姚大风接过话茬:“我们去年年底安装了屋顶光伏电站,还安装了空气能电取暖,光伏电站的收益能抵大部分取暖费,比原来烧煤取暖方便得多、干净得多。”她说,原来烧煤取暖,一年得用4吨煤,补贴后的型煤价格是580元一吨,光买煤就得花2000多元。

  郑军介绍,他们公司在平山县内三个乡镇,54个村,规划建设5000户屋顶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发电10959万KWh,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3479吨,相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679吨,二氧化碳约89204吨。

  东方能源是国家电投集团旗下二级单位,新能源装机已突破6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比重超88%。东方能源(河北公司、雄安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彭波说:我们先后在河北省建成全国首批低风速风电项目——衡水阜城、枣强风电项目、首批光伏扶贫项目——保定曲阳光伏扶贫电站、国家电投首个路光互补项目——邢台邢临高速光伏,河北省首座100兆瓦级风光互补示范电站——宣化风光互补项目,首个百千瓦级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落地张家口等,雄安新区“零碳”供能模式也日臻成熟。

  河北省首座100兆瓦级风光互补示范电站——宣化风光互补项目。资料图

  围绕绿色低碳发展,东方能源因地制宜打造以新能源制氢、光伏+取暖、绿色交通、美丽乡村、综合智能微网等县域开发新模式,先后打造了以石家庄平山县、保定涞源县、沧州海兴县为代表的一批整县域开发样板,全面助力河北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第二站:晶澳太阳能 开发太阳能减少碳排放

  1月17日,在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生产车间,身着浅蓝色洁净服装的工作人员在智能化产线上有序操作。

  “在这里,每天有180万片太阳能电池下线,贡献的绿色电能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万吨。”晶澳太阳能设备部经理王沛康算了一笔账,一年下来,可减排838万吨,相当于植树5亿棵。

  在高效开发利用太阳能、助力绿色低碳发展这条路上,晶澳太阳能一走就是十数年。

  晶澳太阳能于2005年成立,是国内光伏行业的先行者之一。如今,公司已构建起覆盖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组件、太阳能光伏电站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条,产品足迹遍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地面光伏电站以及工商业、住宅分布式光伏系统。

  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年产4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生产车间。晶澳太阳能 供图

  记者观察到,在晶澳太阳能展厅,同样面积大小的太阳能组件,却能产生545W、580W两种不同的发电功率。

  “545W太阳能组件已经实现量产,580W则是我们储备的下一代产品。”王沛康解释,太阳能光伏行业的技术创新点是利用较低成本提高产品的光能利用率。得益于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如今,晶澳太阳能“550W+”太阳能组件产品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我们始终是绿色光伏技术的坚定推动者,绿色电力的重要供应者和使用者。”王沛康说,截至目前,晶澳太阳能已实现光伏电池组件出货量累计超过79GW,贡献的绿色电能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900万吨。

  接下来,晶澳太阳能还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光伏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全球持续提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解决方案和绿色动力。

  第三站:先河环保  “六朵云”推进减污降碳

  在一架无人机上搭载一台高光谱成像仪,就能对水环境污染进行溯源监测。这事听起来简单,实现起来却没那么容易。

  1月18日,记者在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见到了这款由先河环保自主研发的无人机高光谱遥测产品。

  “它能把拍摄到的普通图像分解成数据立方,再通过反演算法,分析出水中的叶绿素、总磷、总氮等15种参数的分布趋势。”高光谱成像仪项目负责人孙泽宇介绍,当前,项目团队正在研发溢油监测的反演算法,进一步拓展监测领域和范围。

  不止技术创新,先河环保立足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持探索生态环境管控领域的理念创新、模式创新。

  零部件组装流水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博轩 摄

  先河环保总裁助理尚永昌介绍,瞄准“双碳”目标,先河环保创新推出以“蓝天云、碧水云、净土云、低碳云、自然云、健康云”六朵云为核心的生态大脑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可视、可知、可控、可预测,从而为政府的生态环境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尤其是低碳云系统,公司形成了碳监测、碳核查、碳资产、碳达峰规划等在内的比较清晰的全链条业务,逐步构建了以‘减污降碳’为核心的生态环境新业务。”尚永昌说。

  面向未来,先河环保将围绕绿色发展、减污降碳,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新征程上看河北,张家口宣化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