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高山滑雪赛道首个中国划线员

来源: 北京日报  
2022-01-21 11:20:00
分享:

  薛彤涛的本职工作是海关总署数据中心的信息安全工程师。

  薛彤涛今年36岁,2008年退伍回家后开始接触滑雪,他被这项运动深深吸引。10年后,北京有了大众滑雪等级的测评,未受过专业训练的薛彤涛一下子就考到了高级中的8级。但在那时他并不知道这次考级将给自己带来什么变化,几个月后,他接到了冬奥组委的通知,邀请他报名参与北京冬奥会人才储备库计划。经过体能测试、面试等层层筛选,最终他成为了滑雪战队的一员。

  从2018年至2019年雪季开始,滑雪战队组织了大量的培训、实践等各项活动,薛彤涛积极参加,不仅做到了唯一一个战队全勤队员,还极大地提高了个人的滑雪水平,并且通过滑雪战队组织参与的各项赛事开始对滑雪赛事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薛彤涛先后参与了北京市高校大学生高山滑雪比赛、全国大学生高山滑雪华北赛区比赛、全国大学生高山滑雪总决赛等赛事,担任过起点检录、线路平整员、旗门助理、旗门裁判、线路平整主管等。其中在远东杯万龙站作为旗门助理参与了旗门设置工作,在零下36摄氏度的环境中摘掉手套将没有黏性的号码签贴在旗门杆上,再用手温焐热胶布使其牢牢粘贴在旗门杆上,一串动作下来双手几乎失去知觉。

  2021年春,相约北京系列赛来临,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唯一一次测试赛拉开帷幕,薛彤涛第一次站在了中国难度最高、标准最高的雪道上,这一次担任的工作是划线员。划线员是赛事中对滑雪水平要求最高的工作岗位,需要身背20公斤的负重,保持最好的稳定性,最后在距离雪面10厘米的高度,一手加压一手喷雾,匀速划出一条完美的线路来为运动员提供参考与指引。在此之前,那条3000米长国内最高标准的赛道还未被完整划线,也从未有中国人参与划线,在国外专家带领、指导下,薛彤涛成为了第一个在高山速降赛道上划出完整线路的中国人。赛后国外专家、技术官员主管对划线团队、对薛彤涛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认可。

  (记者 吴东)

关键词:冬奥会,划线员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