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丨新征程上看河北⑦赤城即食燕麦“高调”进航天

来源: 长城网  
2022-01-24 09:08: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王晶 通讯员 武海笑

  新春走基层,新征程上看河北。长城新媒体记者来到张家口市赤城县,探寻御久粮如何实现“航天级”的品质燕麦之路。

  御久粮即食燕麦进“航天”

  “我们看到的是速食谷物米全自动成套生产线,这里正在生产营养配方即食米,通过使用现代化工艺对多种谷物混合研磨,制成更方便食用及消化的即食米,不仅保留了谷物的营养成分,而且口感更出众。”御久粮执行总监李青介绍,2021年5月,御久粮开始与中国航天空间生物实验室合作,共同研发张家口“航天级品质”的燕麦产品。

  李青为记者介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只做燕麦这一件事,原料好,产业链全,吃得安全,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多彩、具有丰富营养的食品,这是张家口市御久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贯的坚持。从严选原料到生产工艺研究、从营养健康品质保持到口感口味技术攻关,御久粮品质全方位助推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张家口的贡献。

  “另外一边是营养代餐粉全自动成套生产线,现在正在生产富硒燕麦胚芽粉。对比一般营养代餐粉生产线的蒸汽方式,这一条专门生产富硒燕麦胚芽粉的生产线,采用‘烘干’技术,即120摄氏度恒温恒湿烘干方法,能保证谷物营养价值基本不流失。”御久粮赤城县开发区分厂2021年建成,一号车间已经投产,建筑面积2147.83平方米。车间共五条生产线,分别为速食谷物米、营养代餐粉、杂粮饼干、方便泡食面以及粗粮加工等,加工全部实现自动化,并通过了SC认证。

  航天育种、现代化种植 燕麦“出圈”

  御久粮与张家口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签署了关于健康食品研发协议,并获得农科院研发的“燕麦、荞麦、藜麦”优良品种种植授权,在赤城县独石口镇半壁店村成立了燕麦、荞麦、藜麦等杂粮品种种植示范基地。

  生产线在生产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这里生产的燕麦泡食面,用的正是产自赤城的高品质燕麦。”李青介绍,御久粮全部采用最优质的原种、不加化肥农药最传统的种植方法种植燕麦。“经过我们的高效科学种植,这种燕麦在赤城县独石口镇半壁店村的试验田亩产达到了300斤。”

  2021年3月,燕麦种还经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科研项目被送上太空,真正实现了创新育种技术、拓宽了遗传资源,使之更适合在赤城这个寒冷、高海拔的气候种植。

  彰显品牌带动效应 御久粮助力乡村发展

  御久粮本着做良心粮食、做良心食品宗旨,致力于将产业向纵深开发,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

  “现在农户种植这个品种的积极性很高,销路不用愁,我们直接进行收购,之后再加工,开发成营养价值高、需求量大的高膳食纤维燕麦食物。”李青说。

  李青接受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御久粮2021年6月被授予了“河北优质品牌”称号,公司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公司分别建立了御久粮样田燕麦片厂、御久粮独石口饼干厂、御久粮开发区功能食品加工厂等,主要加工生产燕麦片、燕麦胚芽米、杂粮速食面、杂粮速食米、营养粉剂、各类杂粮饼干、白小米、藜麦、酸菜等系列产品。公司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全力树立品牌形象,现有御久粮、我是大医生、氧身搭档、范月清、榜样猪八戒、泙糖本领等注册品牌,先后与CCTV央视、青岛卫视“中华美食频道”进行专题合作,已成为中国燕麦领域的佼佼者。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新征程上看河北,燕麦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