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冬奥时间|河北崇礼:锤炼森林消防技能 确保安全

来源: 人民网  
2022-01-24 15:31:09
分享: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崇礼驻防队伍联合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开展地空协同实战训练。 吕志强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22日电 “索降准备、开始……”四级消防士孙思源快速滑行,随即抽出安全绳、解开锁扣,一系列动作干净利落,随着一个展开双臂的手势成功完成索降。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连日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张家口市崇礼驻防队伍联合驻防的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开展地空协同实战训练频率明显增加。

  据了解,崇礼区地处阴山山脉东段和燕山余脉交接地带,地貌属坝上坝下过渡型山区,山势陡峻,山峰海拔多在1500米至2000米之间,加之部分地域属原始林区,交通不便,一旦有火情能否快速扑救,对驻防队伍完成防灭火等救援任务提出了更高能力要求。

  “‘直升机+消防员’是实现森林草原灭火‘三早’(早发现、早出动、早扑灭)和‘三打’(打早、打小、打了)的重要手段。”驻防大队教导员孙海鹏介绍,自大庆航空救援支队进驻张家口以来,驻防大队每周与他们联训联战1到2次,有效实现了地空灭火力量的互补融合。

  “前期,结合‘相约北京’测试赛活动,我们在积极探索‘直升机+消防员’组训模式的基础上,突出负重爬山、高山悬崖火扑救等专业训练,抓实无人机、全地形车等新特装备运用,常态开展分队紧急出动、实战演练和指挥技能训练。”驻防队伍佳木斯支队支队长高鹏说,目前驻防队伍90%以上的人员已具备了索滑降灭火能力。

  此外,驻防队伍还围绕极端天候、特殊地形、重点目标等条件下,展开灭火作战课题调研攻关10多次,加装水罐车采暖装置、全地形车雪铲,自主研制低温通信作业包、水泵保温袋,探索出低温山地水泵战术和泵车结合等4种战法。协调银河、富龙等滑雪场,组织开展700余人次滑雪技能训练,与驻地相关部门开展森林草原灭火联合演练15次,队伍灭火实战能力水平大大提升。(吕志强、于珂)

关键词:河北,冬奥时间,崇礼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