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他们带走了“大境门”和“雪如意”

来源: 长城网  
2022-02-22 16:26:2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鹏飞 章紫薇 刘晓璐 通讯员 王泓森 张超)结束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比赛,各国2200多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从2月21日开始陆续离开张家口赛区冬奥村,在临行前,有一份特殊的礼物,成为他(她)们的“心头爱”,纷纷装进行囊,带回故乡。

  这份特殊的礼物就是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和张家口大境门为原型的中国蔚县剪纸,他(她)们将把中国非遗技艺、张家口故事传递到五湖 四海。

  向马上离别的爱尔兰代表团赠送剪纸(接受礼物的为爱尔兰代表团副团长马丁·伯克)。张家口冬奥村供图

  向斯洛伐克代表团队医Daniela赠送剪纸。张家口冬奥村供图

  为了让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不出“村”也能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对河北和张家口有更直观的感受,张家口冬奥村各运行团队为每一位来“村”的运动员送上了这份礼物。

  向运动员赠送礼物。张家口冬奥村供图

  张家口冬奥村的礼物深受各国运动员喜爱。张家口冬奥村供图

  张家口冬奥村的礼物深受各国运动员喜爱。张家口冬奥村供图

  蔚县剪纸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10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为各国运动员准备的剪纸礼品造型精美、色彩鲜艳,独具有中国特色,这些是经过剪纸艺人用薄薄的白纸,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下来,再点染上鲜艳的颜色,而形成空灵、艳丽的剪纸礼品,受到各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及运动员的喜爱和点赞。

  向各国运动员赠送礼物。张家口冬奥村供图

  向各国运动员赠送礼物。张家口冬奥村供图

  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泰莎和马耳他单板滑雪运动员詹妮斯都表示了对获赠的蔚县剪纸的喜爱之情,她们表示,这些剪纸作品设计精美、艺术精湛,能从中感受到剪纸这项传统艺术形式的表现力,也对张家口赛区“雪如意”的巧夺天工和大境门的深厚历史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