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冬奥之城】机遇·奋进·美丽乡村 ———在冬奥火炬传递站点德胜村感受发展新愿景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2022-02-22 16:26:26
分享:

  作为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的其中一站,让德胜村名气更大了。一座座温室大棚、一排排光伏电板、一栋栋新民居……5年奋进,德胜村已蜕变成如画一般的美丽乡村。

  小土豆做出大产业

  随着春天悄然来临,张北县德胜村大农公司的马铃薯储藏窖内,成垛的微型薯将再次为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

  村民刘桂荣自到了能下地干活儿的年纪,就一直与马铃薯打交道。过去,他种的是大田马铃薯,没有市场竞争力,一年种下来收入顶多够解决温饱。而今,德胜村微型薯种植闯出了名堂,已形成特色产业。虽然微型薯个头不大,却是繁育优良马铃薯种子的基础。“现在都是按粒卖,根本不愁销路。”他说。

e90c358e7bddaa557d3f9f8d5a0001b9.jpg

  村民在马铃薯储藏窖内忙碌。马佳琦 摄

  今年64岁的崔有宝,在德胜村算得上是种植大户。他不仅承包了8个微型薯大棚,还种植着30多亩的大田马铃薯。去年,他的3个大棚选种了新品种“沃土5号”,市场上一粒能卖到五毛钱,而当年崔有宝光这个品种就收获了50多万粒。“是总书记为咱谋了致富路!”他充满感激地说。德胜村地处坝上高寒区,土地质量不高,种出的玉米结不了粒,只能喂牲畜。此前,村民们以种植莜麦、亚麻和马铃薯等作物为主,风调雨顺的时候,一亩莜麦能打200来斤,亚麻有百十来斤就算丰收。然而这样的气候、土壤条件却非常适宜繁育马铃薯种薯。村里也曾有个别人搞种薯种植,但始终是“小打小闹”。

  2017年1月24日,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德胜村,那时,村里新近引进了一家微型薯育种公司,总书记在村里视察时,表现出了对微型薯育种的浓厚兴趣,他鼓励村民: 小土豆也可以做出大产业。

  “小土豆做出大产业”,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开始重新思考德胜村的出路。随后,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流转土地300亩,村里建起了280个微型薯大棚,并配套水电、管网,实现统一建造、 统一管理、统一培训, 由村民自愿承包,实现了产业的可持续性,效益一年比一年好。

  如今,德胜村马铃薯已成功注册了“御富德胜”商标,并通过了国家绿色认证。德胜村还入选了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过去无人问津的小土豆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金蛋蛋”。

  “德胜村的微型薯已畅销全国。村里种植户达到180多户,仅此一项,人均年收入就近5000元, 去年德胜村的微型薯种植产值已超过了1000万元。 ” 叶润兵说。

  种“铁杆庄稼”连“草原天路”

  德胜村南边,是一片一望无际的光伏电站,2600多亩的土地上整齐划一地排列着 15 万余块光伏电板, 分列村道两旁。 站在高处放眼眺望,俨然一片蓝色的海洋,蔚为壮观。

  在德胜村,这片光伏电站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铁杆庄稼”。 叶润兵在安徽金寨县考察时,见到了乡村地区的光伏设施。 他开始研究光伏产业,和村干部一起研讨如何让光伏电站发挥出惠农扶贫作用的办法。 2017年,在上级支持下,德胜村充分发挥坝上地区光照充足的自然优势,开始发展光伏产业,随后注册成立了德胜新能源有限公司,统一经营村级光伏电站,农民参与光伏收益分红。 依托建成的50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5万千瓦集中式农光互补扶贫电站,村民们能赚到“三金”:土地流转金、光伏电站受益金、 电站打工薪金,而村集体每年也有70多万元的收入。

  依靠光伏产业脱贫,依靠微型薯产业致富,德胜村还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家旅游产业相结合,作为村里新的经济增长点,谋求更长远发展。

  2019年5月,德胜村第一期新民居的96套房屋落成, 新民居融徽派建筑和北方建筑风格为一体,上下两层居住面积在150平方米左右。 很多拆除原有住宅取得安置款的村民,填补完差价后喜迁新居。

  德胜村南距闻名京津冀的“草原天路”并不远,附近还有古长城、 元中都遗址、滑雪场等景点,每年都会有大量来坝上观光的游客经过这里。 很多游客还专程来到这个美丽乡村“打卡”。 脑子活络的村民因地制宜搞起了民宿旅游。当蓝天、白云、花海、风车成为背景, 推开白墙青瓦新民居的窗户, 看到的是不远处伫立在草滩上的光板, 在日光下闪烁着蓝色光芒逶迤数千米时, 也让这里成为了旅游旺季里炙手可热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如今,德胜产业发展模式已由个人为主、集体为辅转变为集体主导、土地流转、项目拉动,形成了以马铃薯微型薯种植、光伏发电、民宿旅游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不断突破绘就德胜新愿景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摆脱了贫困的德胜村显然并不满足于现状,通过积极引进市场主体,构建致富产业体系,力求在增收上实现新的突破。

  2020年底,德胜村引进北京平安福农业科技公司的微生物养殖专利技术,在160平米的封闭的棚房内,建成了“微生物发酵床”。20头仔猪、50只羊和100只鸡在这张“温暖的床”上享受着悠闲的生活。

image.png

  水培生菜种植园成为村民增收新产业。 马佳琦 摄

  所谓微生物发酵床系统,就是将让人头疼的农业秸秆作为垫料,垫入猪羊的“宿舍”,接种微生物,猪、羊、鸡养在垫料上,产生的粪污经微生物发酵处理后可全部转化为固态有机肥原料,一举解决了农业秸秆和粪污的污染,实现变废为宝。这种技术在德胜村已基本实验成功,成熟之后将向全村及周边地区进行推广。

  不仅如此,德胜村还在村南的荒地上建起7个冬暖式温室大棚,试种水培生菜。这里种菜不用土、不用肥,棚内育苗区、示范种植区、生产区分区管控。 水培生菜平均50天出一茬菜,一年出7至8茬菜,一个大棚一茬能产5万多棵生菜,7个大棚就产30多万棵。而今,来这里订购的菜商已络绎不绝。

  不久前,德胜村成为了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的其中一站,让叶润兵和村民都感到很自豪。“这也是村子的机遇,现在更多外地人知道了我们村,知名度提升了,对于发展乡村旅游引进项目都是好事。”在叶润兵坚定而自信的目光中,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德胜新愿景正在酝酿、描绘。(记者 赵晓刚)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张北县德胜村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