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相约冬奥 一起向未来 > 燕赵担当

冬奥一线的故事 ⑩ | 做美食背后的守护者

来源: 长城网  
2022-02-23 16:12: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彭文君 通讯员 王广顺 郭彦

  “早餐饮料的种类不多,明天上点适合外宾口味的饮料。这几餐的包子剩余量较多,说明客人对这道主食不是很满意……”早餐时间刚过,密苑太子酒店餐饮保障团队主管孙凌琪一边仔细查看着剩余的餐品,一边对同事细细嘱托着。

  这样的沟通,孙凌琪和同事们每天都在进行,为的就是确保高质量完成餐饮保障任务,及时了解服务对象需求,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密苑太子酒店处在冬奥会核心区,入住宾客2000多人,其中外籍人士860多人,涉及40多个国家,是除奥运村外接待外方人士最多的酒店。服务对象要求不一、需求各异,稍有不慎,带来的影响不可估量,这些都给酒店的餐饮保障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

  “早在冬奥会测试赛之前,我们就来了!”孙凌琪已在酒店工作100多天了,他和同事会同场馆餐饮团队成员,多次对餐厅各部位、各环节、各流程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存在的隐患漏洞,保证投入使用后万无一失。

  在一次检查中,孙凌琪发现,食材在进入后厨过程中的流线存在漏洞,在外面打开集装箱卸货,里面的食材有可能被污染,给就餐人员带来食品安全风险。为此,孙凌琪在工作例会上郑重提出这一问题,经过重新规划流线,让运菜车在外面消毒后直接开进后厨的储藏室卸货,减少了外漏风险,彻底排除了这一食品安全隐患。

  春节这天,孙凌琪和同事专门为外籍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饺子,亲手送到餐厅,让他们也感受了一下温暖别样的中国年。听着各国宾客的赞许声,孙凌琪收获了一份别样的“团圆”和满足。

  食品安全保障组组长岳廷对厨房烹饪、加工等重点环节进行现场监督。

  红烧琵琶腿、西兰花、四喜丸子、咖喱鸡、黑椒牛肉……酒店厨房不断更新菜单、丰富菜品的同时,也为食品安全保障小组带来了巨大的检测工作量和检查压力。

  密苑太子酒店食品安全保障组组长岳廷,每天和组里的同志们早上5点就起床,对厨房开始一日三餐的例行巡查,尤其是对厨房烹饪、加工等重点环节进行现场监督,同时对每餐食材进行快检,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要求整改解决,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以后方可休息。

  食品安全保障小组需要对每餐食材进行快检并全部存档记录。 

  对岳廷来说,每天在深夜睡前挤出几分钟和家人视频、看看刚满一周岁的孩子,是他最放松的时刻。他总是努力调整出最好的状态,装作自己一点也不累,让父母、妻子放心。

  “能为在家乡张家口举办的冬奥会付出过、奉献过,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既是一份无上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是岳廷的心声,也是密苑太子酒店每一名冬奥保障人员对家乡的承诺。

关键词:冬奥会,冬奥一线的故事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