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长城校园记者 > 校园记者作品展示 > 作文风采

爱鸟周温馨之旅 见证天鹅宝宝出生

来源: 长城网  
2022-04-14 14:17:00
分享:

  大家好,我是石家庄市金马小学教育集团的孙茂迪。4月9号,我参加了石家庄市动物园举办的爱鸟周主题活动。今年爱鸟周的主题是“守护蓝天精灵 共享美好家园”。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来自其他学校,我作为新朋友也加入了其中。我们被分成四个小组,给小鸟建造家园。看上去很简单的工作,也不是一上手就能做好的。

  小学生 王嘉诚:特别难,螺丝老是放错。

  长城校园小记者 孙茂迪:小鸟因为我们的劳动而有了家,我感觉非常荣幸。

  饲养员叔叔 :挂在这样一个高度,过几年,就真会有小鸟在这里安家了。

  我和同学们一起动手建造鸟屋。

  建好的鸟屋派上了用场。

  建造完了鸟屋,我们又朝着天鹅湖走去,这是我们最期待的地方。

  饲养员叔叔 张立佩:我们来到了天鹅湖的湖心岛,这个岛上生活着很多的小鸟,有白天鹅、黑天鹅、大天鹅,还有雁鸭,还有斑头雁,还有鸿雁,还有赤麻鸭,还有潜鸭,绿头鸭,豆雁,里面生活着很多的水禽的动物。这个季节正是他们下单和孵蛋的时节,一会小朋友们会分成两组,去捡拾天鹅蛋,然后有师傅负责送到孵化室。家长们就不能进了,要留在外面。这个湖心岛每年只有一次机会开放,就是咱们的爱鸟周。

饲养员叔叔告诉我们天鹅湖及其湖心岛上居住着众多的鸟类居民。

  听完饲养员叔叔的话,我感到我们能够登上天鹅湖的湖心岛,真的好神圣。

  研学老师 王茜:每个同学都踩踩消毒盘,消消毒。

  在经过桥头、桥尾两次消毒后,我们终于登上了湖心岛。

  研学老师:站成一列,咱们一个一个来。

  同学:好期待呀。

天鹅是国家保护动物,每一个进入的同学都要消毒两次。

  湖心岛的岸边散落着很多天鹅蛋,同学们挨个把它们捡起来。天鹅是国家级保护动物,有几个同学差点踩到了蛋,饲养员叔叔提醒我们要特别小心。

美丽的黑天鹅。

我捡到的天鹅蛋交给老爷爷,下个月就可以孵出天鹅宝宝了。

  轮到我了,报社的记者叔叔想把我捡蛋的过程拍摄下来,我真的感到好幸福啊。

  在捡蛋的过程中,我脑海中闪现出了一个问题,我就向饲养员叔叔咨询:

  孙茂迪:叔叔,如果当着天鹅的面拿走蛋,天鹅会怎么样呢?

  饲养员叔叔 张立佩:天鹅也是会爱护它的小宝宝的,如果当面去拿走蛋,天鹅会攻击你的。但是要确保每一个蛋都要成功孵化出来,所以我们趁它不在的时候去拿走它,天鹅发现蛋不在了,会再下一个出来,第二个它就会自己去孵化了。

  我咨询饲养员叔叔:要是天鹅看到我们拿走蛋会怎么样?

  饲养员叔叔告诉我,天鹅湖里的天鹅,有一部分是天鹅妈妈自己孵化出来的,有一部分是人工孵化出来的。那么人工孵化到底是怎样的过程呢?离开湖心岛,带着好奇心,我们朝着孵化间走去。

  饲养员叔叔 张立佩:这屋里有孵化机,咱们捡到的那些天鹅蛋,那个老爷爷下午会送到这里孵化。一会进去以后会有老师讲天鹅蛋是怎么孵出天鹅的。在那边那个房间,大家还可以看到刚孵化出来的小天鹅。

  研学老师 王茜:进来的同学排好队啊。

  饲养员 李叔叔:这个颜色的蛋就是黑天鹅蛋,这个是白天鹅蛋,颜色不一样,大小也不一样,白天鹅蛋更大一些,因为白天鹅也叫大天鹅。但是它们的孵化时间是一样的,都是34到37天。孵化也是需要条件的,这孵化机里面有加热管、风扇,保持55%的相对湿度,37.5度的温度。一开门就感觉很潮湿对吧。

  深色的是黑天鹅蛋,浅色的是白天鹅蛋,恒温恒湿孵化30多天

  研学老师:跟着王老师,咱们到下一个孵化室,看看破壳而出的蛋宝宝。

  研学老师 王茜:同学们看一下第一个展窗,这个是4月7日出生的丹顶鹤,它的嘴巴尖尖的 ,脚也长长的。长到成年以后,身长可以达到一米六五左右,像我们大人一样。第二个展示里面有两个是黑天鹅,看一看哪个是啊?这个灰色的毛茸茸的是黑天鹅,另外两个黄色的呢,嘴巴有点红红尖尖的是灰头雁,它是4月3日出生的,孵化出来的小宝宝就会在这里让它长大。我们再看第三个展窗,这里也是三只黑天鹅,有点丑,长大了就是非常优雅的黑天鹅了。

  刚出生一周左右的小黑天鹅

  听了老师的讲解,我们真是长知识啊。回看记者叔叔给我拍的这几张照片,远处是一群群的天鹅,我想,我捡到的这个蛋以后也会孵化出一只小天鹅来,也会像这些大天鹅一样在水里自由自在地玩。等它长大了,我还会来看它,还会跟它合影,这是多么令人期待呀。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儿童动物园。在这里,老师现场出了几道考题,都是关于天鹅的,大部分同学都能回答出来,老师也很高兴。

  饲养员叔叔 张立佩:现在给大家发胡萝卜条,萝卜发到大家手里以后,一定要在家长的指导下去喂小动物。

  每个同学领到一份胡萝卜条,用它喂食小动物

  这几只小兔子长时间地吸引了我,喂完了胡萝卜,我又向旁边的阿姨要了一些娃娃菜,和另一个小朋友一起喂,然后,就有更多的小兔子过来抢着吃。

  我和一个小朋友喂饱了好多小兔子

  到了中午时分,爱鸟周活动结束了。同学们都有着很多的收获。

  小学生 于辰诺:我最喜欢的就是去捡天鹅蛋,我希望它明年能孵出小天鹅。

  小学生 张泽芃:今天我收获了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家长阿姨 胡烨:孩子们能够在这里感受大自然,家长也跟着学了很多鸟类的知识,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活动。

  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爱鸟周活动起源于1981年,和我老爸一般大。我希望每一个小朋友都能做一个爱护鸟类的好孩子。

  回到家,我一直在想,照片中这个天鹅蛋下个月就能孵出小天鹅了,给它起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好听呢?希望看到这个节目的小朋友也帮我想一想,把你想出来的名字在下面留言给我。以后我可以和你一起去看望这只小天鹅,把新的名字也一起送给它。

  等天鹅宝宝出生后,我还会去看望它!

  (长城见习校园记者 孙茂迪 石家庄市金马小学教育集团小马小学 指导老师:曹永旺)

关键词:校园记者,爱鸟周,天鹅宝宝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