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常杰:守护电网信息安全的“科技尖兵”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2-04-28 12:46:50
分享:

  工匠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最近,2022年河北大工匠名单新鲜“出炉”。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深入基层一线,探访部分河北大工匠代表,推出“大工匠·闪耀冀”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故事。

  常杰,2022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国网河北电科院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中心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 受访者供图

  走进国网河北电科院信息安全实验室,双眼紧盯笔记本电脑的显示屏,一位青年人的十指在键盘上飞舞,一条条代码、指令在光标的闪动下翻滚着……

  他就是国网河北电科院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中心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常杰,就在前段时间他刚刚获评2022年河北大工匠。

  常杰从事网络安全工作10年来,他跑现场、钻机房、查木马、挖漏洞、报隐患,凭借扎实过硬的技术和“快、准、狠”网络问题应急处理,筑起河北电力系统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成为了守护电网信息安全的“科技尖兵”。

  “网络信息安全是一项任务繁杂艰巨且鲜为人知的工作。对于电力行业来说,更是保证国家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的一道关键防线。”肩负着企业的重托,科班出身的常杰轮岗后以专业优势成为网络信息安全部门的首选。

  2014年,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组织开展了某系统首发漏洞测试,结果一个接一个难题摆在了面前,许多知识更是从未接触过的内容。为了完成任务,参与其中的常杰也真正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网络信息安全。

  “虚拟的空间网络,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时刻都有可能受到未知对象、未知领域攻击……”眼前的困难不但没能阻挡住常杰的脚步,反而激发出其强烈的好奇和探索欲望。

  那段时间,常杰充分利用单位与国内知名互联网安全公司合作的便利条件,上班期间抓住一切机会向专家请教漏洞形成原因;下班后,通过购买的大量书籍,自学了java、php等语言程序设计,详细研究相应程序在何种情况下会触发漏洞……在此后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常杰正式走进了网络安全职业生涯的大门。

  凭借扎实的信息技术功底,常杰将相关专业和本职工作融会贯通,迅速成长为河北电力网络安全队伍的技术骨干。10年来,处理问题“快、准、狠”,让常杰成为了大伙眼中的守护电网信息安全的“科技尖兵”。

  今年2月4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赛场外,常杰坚守在国网北京电力应急指挥中心,全力保障北京赛区电力系统网络安全。“不是每年都有冬奥会,也不是每届冬奥会都在中国举办。服务冬奥会,是个人职业生涯中一次难得机会。”接到保电任务后,常杰主动请缨,放弃春节和周末节假日,寒冬逆行。每天驻场保障12小时以上,每天面对海量的数据、大量的告警,常杰积极组织监测预警人员、应急处置人员、溯源分析人员协同联动,成功处置多起有威胁、有组织的网络攻击,有效避免了因网络攻击引起的供电事故……

  “网络世界里,个人的技术很重要,团队的力量更不容小觑。”常杰认为,要守护河北电网的网络安全仅仅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为此,他协助河北电力组建了一支覆盖各单位的网络安全红队,为公司培养了大量网络安全人才。常杰带领这个团队用出色的攻防技能有力地保障了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安全与用户数据安全。

  狭路相逢勇者胜。在网络安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常杰正带领着河北电力网络安全队伍奋力拼搏着……(袁志广)

关键词:工匠精神,“科技尖兵”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