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注意!事关疫情防控!河北石家庄、廊坊等多地紧急提醒来了

来源: 河北新闻网微信  
2022-05-17 07:52:59
分享:

  石家庄市藁城区

  藁城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办公室紧急提醒

  2022年5月14日0—24时,唐山市天地福农水果批发市场也出现疫情风险。新增本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贯彻落实我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藁城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办公室再次发布紧急提醒:

  一、主动报备行程

  5月8日(含)以来有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的来(返)藁人员、或与确诊阳性病例有活动轨迹交集、接到健康宝弹窗提示人员及河北省健康码“红码”和“黄码”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主动报备,并尽快开展核酸检测,按要求配合当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二、合理规划出行

  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如返回,要严格遵守目的地的防控要求。

  三、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请大家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好习惯,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进入公共场所时,要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四、坚持人物同防

  倡导广大居民近期避免网购、代购境外及国内有病例报告地区的商品,暂停办理涉疫地区邮件快件业务。在接收快递时,应当做好个人防护,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快递外包装尽量不带回家,处理完包裹快递后立即清洗双手和消毒。近期有进口产品购买史或接触史的人员。

  快递、外卖人员配送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配送箱、车辆、工作服清洁卫生。在等候取餐取货时,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社交距离,做到“一客户一手消”,无接触式配送。

  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报告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及时就近至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并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请广大市民朋友及时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与防控措施,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单位和个人瞒报、知情不报,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导致疫情传播或者其他严重违法后果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行政、刑事责任。

  藁城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5月15日

  石家庄市鹿泉区

  关于做好返鹿人员主动报备的重要提示

  5月16日,天津市新增4名阳性感染者,均在北辰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您自觉遵守石家庄市和鹿泉区防疫规定,7日内有天津市特别是北辰区旅居史的,请尽快向所在村(居)委会或单位报备,配合落实防疫措施,履行个人防护责任。如有不报、瞒报、谎报涉疫信息或不配合防疫工作等行为,将依法追究责任。

  石家庄市鹿泉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16日

  廊坊

  廊坊疾控中心最新提示:5月8日以来有天津市北辰区、东丽区旅居史的来(返)廊人员请立即报备!!

  5月15日6时起,天津市开展了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共发现20:1混管阳性17管(北辰区8管,东丽区9管)。截至16日12时,经单人单采复核检测,共发现26例核酸阳性感染者(其中4例已报道,6时至12时新增22例),其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普通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6例,尚未分型9例,均来自北辰区和东丽区。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廊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次发布紧急提醒:

  1.主动报备行程

  请5月8日以来有天津市北辰区、东丽区旅居史,特别是有东丽区格呈冷库有限公司行程史的来(返)廊人员、或与确诊阳性病例有活动轨迹交集、接到北京健康宝、河北健康码弹窗提示及河北健康码“红码”和“黄码”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主动报备,并尽快开展核酸检测,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近14天内有外省旅居史的来(返)廊人员或者即将返廊人员,也请提前2天选择通过电话、委托亲人朋友同事等方式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进行报备。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可能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主动核酸检测

  低风险地区来(返)廊人员,来廊时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地后需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建议7日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3.主动扫“场所码 ”

  为实现精准防控,进入公共场所时请主动扫描防疫“场所码”,并配合做好测温、验码等防控措施。

  4.持续做好个人防护

  广大市民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要坚持做好防护,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不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不举办聚集性活动、科学处理境外包裹和进口冷链食品;合理安排出行,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前往有疫情的县(市、区、旗)。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报告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及时就近至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并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辛集

  辛集市防控办发布来辛返辛及出市疫情防控提醒!

  国内、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严防疫情输入风险,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市实际,辛集市防控办再次提醒:

  严格落实来辛返辛“落地即检”“两天两检”

  1.所有来辛返辛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地后即进行核酸检测并赋弹窗提示;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确有特殊情况需来辛返辛的,加做抗原检测。

  2.来辛返辛24小时后48小时内完成第2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解除健康码弹窗提示。

  严格落实来辛返辛人员隔离管理

  1.重点地区来辛返辛人员由各乡镇区、交通卡口专人负责,点对点转运、集中隔离。

  2.中高风险地区来辛返辛人员,严格按规定实施集中隔离。

  3.重点地区、中高风险地区之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省内阳性病例所在县区来辛返辛人员,严格实行居家隔离,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

  严格落实来辛返辛人员包联责任

  1.各乡镇区、各网格单位要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管控“五包一”责任制,责任到人,督促落实居家隔离要求,严防漏管失控。

  2.对包联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疫情传播等不良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全面加强出市人员防控管理

  1.严格限制我市人员前往重点地区、中高风险地区及阳性病例所在县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阳性病例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区。

  2.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不得前往涉疫重点地区、中高风险地区及阳性病例所在县区;不得邀请或允许涉疫重点地区、中高风险地区及阳性病例所在县区人员来访。

  3.出市人员应符合相关规定,并提前2天向所在地社区(村)或单位报备。

  加密设置便民核酸采样点

  辛集市最新核酸采样点:

  定州

  致定州全体市民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近日我省承德市、唐山市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进一步巩固全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严防疫情输入和社会面隐匿传播,特发布如下倡议。

  一、主动报备行程。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定,非必要不来(返)定。如确需来(返)定,需提前48小时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提出申请,同时在“定州行”微信小程序上报备,审核通过后方可来(返)定,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报备填写信息要完整、真实、准确,不得漏报、瞒报、谎报。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尤其是涉疫风险地区、重点地区旅居史)、隐瞒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史的,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涉嫌违反《刑法》,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二、自觉配合检测。所有来定返定人员需持48小时内(以采样时间计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定后立即进行一次“落地”核酸检测,严格遵守相应的管控措施,24小时后48小时内再完成一次核酸检测。

  三、坚持人物同防。市民外出时,要坚持规范佩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测温、扫码、登记,不参与聚集性活动,回家后对口罩、外衣、鞋底及身体裸露部位进行消毒。尽量避免网购商品,不要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和物品。在接收快递时,做好个人防护,在室外对快递包裹进行消毒,处理完后立即清洗双手。快递、外卖从业人员要自觉落实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遵守防疫规定,实行无接触式配送。

  四、加强健康监测。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上报行程。广大市民切莫思想麻痹、疏忽大意、自行用药,以免耽误病情或造成疫情传播。

  五、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疫情防控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请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60岁以上的、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群,尽快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及加强针,保护自己、关爱亲人,筑牢免疫屏障。

  六、自觉抵制谣言。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动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随意传播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定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

  2022年5月15日

关键词:河北,疫情防控,提醒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