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辛集:春耕春管忙

来源: 辛集发布  
2022-06-07 16:19:00
分享:

 春耕春管忙,下好农业生产“先手棋”。连日来,辛集田间地头到处涌动着春耕备耕的热潮。执法利剑护卫农资,农技人员把脉问诊,供电管家再助农忙,助力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农资先行保春耕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对部分农资经营门店开展专项检查,为辛集市春耕生产、粮食增产保驾护航。

  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部分农资销售门店,详细询问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保供情况,并对进货渠道、产品质量、包装标识、产品备案等方面进行检查,从源头把好农资质量安全关。

  随后,检查组还向经销商发放农资产品质量安全手册,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大家的守法经营意识;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刘伟说:“我们时刻保持严管、重打高压态势,重点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下一步,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将继续加大对农资市场的检查力度,杜绝“假、劣、三无”农资产品流入农户手中,确保农户在春耕生产中“播下放心种,施上放心肥”。

  把脉问诊正当时

  为全面掌握冬小麦春季苗情、土壤墒情及返青生长情况,及时做好冬小麦春管工作。连日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仔细查看小麦苗情及长势并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为今年夏粮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范家庄村麦田,农技人员细致查看了小麦苗情及长势,对分蘖、根系发育、土壤墒情、病虫害等情况进行考察记载,并建议所有麦田浇水比常年要提前5—10天;干叶多的要搂麦清垄,提高叶片的光合作用,促进小麦早返青、早生长;所有麦田返青后都要镇压,弥补裂缝,保墒增温;春季追肥方式由撒施改为小麦播种机开沟追肥;除草、控旺、防病虫工作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还要注意预防“倒春寒”危害。

  市农技中心技术站站长赵满说:“针对当前小麦苗情特点,早春管理要以促弱转壮为主导,突出抓好镇压提墒,保墒防寒,因苗分类管理,防冻抗旱;特别提醒,分蘖节处于干土层中的麦田,返青期务必浇好保命水,加强春季麦田管理,促进小麦长势均衡,着力实现稳穗数、增粒数、争粒重,全力夺取2023年夏粮丰产丰收。”

  整形修剪是梨树栽培过程中的主要管理技术之一,良好的树形、高超的修剪技术,能够保证树体通风透光,提高品质,减少病虫危害,达到丰产、稳产、优质高效的目的。目前正值果园管理的关键时期,前营乡联合市科协邀请农技人员对苗家营村百年梨园的梨树管理进行技术指导。

  农技人员重点就梨树修剪中的轻剪、重剪作示范,根据树龄、长势等不同情况,采取不同修剪程度,实现枝组主从分明、通风透光。随后,果农们在专家的指导下对梨树进行修剪,娴熟的操作、满满的干劲儿,展现了新时代果农的精气神儿。

  市农技中心果品工作站站长刘杏访说:“修剪是果树管理的一项主要措施,主要是为了通风透光,让枝、叶、果都能见到光;二是有利于每年丰产、稳产,通过修剪以后果树产量会更好。”

  当前,全市春耕春管工作已全面铺开,市农业农村局持续开展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农技人员线上培训粮食生产科技专员300人;线下培训新型经营主体60余家,农资经销商15家;下乡开展技术培训3次,田间地头技术指导20余次,共计培训指导3000余人次。

  供电管家动力强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电网也迎来了春耕备耕的用电高峰,近日,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用电检查,保障春耕用电安全无忧。

  在旧城镇等报村等地,工作人员使用专业设备对大棚的用电线路、漏电保护器、电表箱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测试,及时发现问题、消除用电隐患。同时,工作人员还向群众普及安全用电常识,帮助解决各类用电难题。截至目前,供电公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用电检查80余次,全力护航春耕。

  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旧城供电所职工张照说:“接下来,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抢修力度,24小时不间断做好电网抢修和应急服务,筑牢农业供电基础,保障春耕期间安全稳定供电。”

关键词:春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