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三夏"冀事丨沧州:智慧农机"显身手" 农业尽显科技范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06-19 07:51:58
分享:

  麦收进度的不断加快,省粮食部门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已准备有效空仓容160亿斤以上,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

  今年的麦收,沧州市东光县帮助企业和农民实行精准农业生产,全力打造农机服务组织"智慧农场+综合农事",从收到种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

  在沧州市东光县张辛村的澳牧农业核心示范区内,小麦联合收获机、玉米清垄(分层)施肥(高速)精量播种机、高效植保无人机等多种智能化机械联合作业,高效完成了小麦收获、秸秆切碎还田、精量播种等工作,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 

  沧州澳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贾福顺:人工成本大幅度减少,提高了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

  据了解,澳牧农业配备了北斗导航系统的新型智慧农机可以自行作业,高效完成收获任务,不仅有效降低驾驶员的工作强度,而且节省了人工,延长了作业时间,提高了劳动效率。与此同时,核心示范区内的收割机、播种机等农机具上还安装了智能终端系统,可以对农机具的车辆位置、作业面积、作业质量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

  沧州澳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郑培江:通过我们的智能平台,可以把农机全程机械化服务这一部分做一个汇总的统计,这样使全程机械化信息化和机械化相融合发展,极大提高了农机作业的工作效率。

  今年,东光县承担实施了《2022年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围绕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需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先进适用、绿色节水、高效智能的农机装备进行补助。

  沧州市东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崔国春:帮助企业和农民实行精准农业生产,全力打造农机服务组织"智慧农场+综合农事",建立起一套可推广 可复制的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不断创新和完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技术支撑。

关键词:沧州,智慧农机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