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廊坊:奋力书写协同发展崭新篇章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7-21 07:19:07
分享:

  7月14日,航拍飞跨潮白河的燕潮大桥。昔日“断头路”,如今变通途。2019年3月29日,燕潮大桥正式通车后,从燕郊到北京东六环开车仅需15分钟。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 摄

  十年,快速拉近着现实与梦想的距离。

  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由蓝图变为实景,临空经济区在平畴沃野上崛起新都市,南三县与雄安新区走向融合共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引领着廊坊北中南三大板块加速崛起,经济实力跨越争先,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民生福祉节节攀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市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机遇,扎实做好“三篇文章”,重塑产业优势,深化改革开放,兜牢民生底线,在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交通新名片

  织密京津雄一体化交通路网,与京津步入“同城时代”

  3个月前,在北京一园区做招商工作的江山明,慕名来到廊坊临空经济区工作。他没想到,从北京的家到廊坊临空经济区通勤只需40分钟,而这要归功于去年贯通的北京大兴机场北线高速。

  “这里的区位优势深深吸引了我。”目前担任河北临空集团产业促进部主任的江山明,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到产业协同发展,他都感触颇深,“临空经济区地跨京冀,很多项目都要与大兴方面统筹一体规划。”江山明说,目前国内外客商对投资临空经济区热情很高,他平均每天要接待5拨客商。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地面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向东通过外环线与京沪高速相接,向西至涿州与京港澳高速相接。去年5月17日,北线高速公路廊坊段与北京东延段正式联通,从廊坊北收费站到大兴机场航站楼20分钟直达。

  近年来,廊坊聚焦北、中、南“三大板块”,积极推动一大批综合交通运输项目落地。北部对接北京城市副中心,中部对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南部同雄安新区项目享受同等政策支持,立体高效、四通八达,与京津雄快速便捷的一体化交通路网基本成型。

  “新国门”,建在了廊坊百姓的家门口。与京津“同城”,廊坊拥抱世界。

  科创新名片

  京津研发、廊坊转化,协同创新孕育更多“廊坊创造”

  “用手机看视频,高刷新率的屏幕观看更流畅,我们的主流柔性屏刷新率最高能达165Hz,保持全球最高纪录……”7月10日上午,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里,产品开发平台技术标准组资深工程师王香向来访客商介绍,他们正在牵头制定柔性屏刷新率的技术标准。

  维信诺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球OLED产业领军企业。2018年5月17日,我国首条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在固安维信诺正式启动,成为“中国智造”的一张新名片。

  积极布局柔性AMOLED等前沿技术,维信诺成功创造多项世界第一,拥有10000余件与OLED相关的关键专利,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负责制定或修订了5项OLED国际标准,持续为荣耀、小米、OPPO等品牌供应柔性AMOLED显示屏。

  从无到有,以京东方、维信诺为龙头,短短数年,固安集聚起32家新型显示产业上下游企业,“新显之城”崛起永定河畔。

  掘金京津最丰富科技资源宝库,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聚焦“1+5”市域主导产业和“7+6”县域特色产业,廊坊深耕细作,加快构建京津研发、廊坊转化的创新体系。

  以项目建设为核心抓手,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廊坊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水平。目前,全市9成的科技型企业与京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稳定、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协同创新孕育出更多“廊坊智造”“廊坊创造”。

  生态新名片

  打造大运河(京冀段)旅游带,共建共享水清岸绿美丽生态

  “第一次在香河乘船出游,两岸风景真美!”7月9日傍晚,俄罗斯游客Dmitry带着妻儿,从香河中心码头乘船,游览北运河。

  京杭大运河北运河段全长143公里,其中廊坊段上接通州,下连武清,全部在香河域内,是北运河旅游通航的出京第一站。半个月前,北运河廊坊段与北京段正式实现互联互通。

  绿树围绕,碧波荡漾,不时有飞鸟掠过水面……作为京津冀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如今的北运河生机勃勃。然而,这里也曾一度污染严重、鱼虾少见。

  近年来,香河启动实施北运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水清岸绿的美丽运河又回来了。未来,京冀两地将以大运河为主线,整合资源,打造底蕴厚重、蓝绿交织的大运河(京冀段)旅游带。

  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持续深化环境污染治理,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优美环境,空气质量不断向好,河流水质、土壤环境持续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在廊坊大地徐徐铺展。

  民生新名片

  引进京津优质资源,建成全国首个全程化持续照护养老社区

  6月30日上午,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隆重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300余位老人载歌载舞,欢聚一堂。

  红歌联奏中,83岁的赵淑琴一袭红色旗袍,端坐舞台中央,神采奕奕地敲击着扬琴。“这里有三四十支表演队伍,每次文艺演出我都积极参加,这是我幸福晚年的重要部分!”

  赵淑琴来自北京,7年前慕名来到燕达养老。

  “母亲在这里我特别放心,比她在家里过得丰富多彩。”从北京赶来探望母亲的王嫒娜说,燕达对独居老人照护很精心,每晚都要打电话到房间问平安。

  作为首批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试点之一,位于三河燕郊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是我国首个“医养康相结合”、单体规模超大的全程化持续照护养老社区。目前,养护中心超10000张养老床位已投入运营,在住5000多人,平均年龄83.7岁,其中95%以上为京籍老人。

  养护中心的北侧就是燕达医院,是一所与北京朝阳医院、天坛医院、北京中医院等深度合作的三甲医院,可以为入住老人提供强大的医疗保障。2017年1月,燕达医院开通全国首家异地结算系统,为在北京参保的老人解除了后顾之忧。

  把民生工程办到群众心坎上,廊坊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15分钟就医圈,社区养老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发展水平,廊坊引进了一批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加快推进了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大厂校区、河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提升了百姓幸福指数。

  文化新名片

  “丝路中心”流光溢彩,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提速

  7月1日晚,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丝路中心”)流光溢彩。由国际著名华裔钢琴家、作曲家克劳迪娅·杨领衔的“心灵的邀约”钢琴独奏音乐会在这里上演。

  从《奉献》等西洋钢琴名曲,到《黄河颂》等中国红色经典……一场跨越东西文化的音乐盛宴上演。“丝路中心集聚优秀的文化资源,我很乐意在这里工作,为推动世界文化交流传承搭建桥梁。”被聘为丝路中心国际艺术总监的克劳迪娅·杨说。

  从外远望,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丝路中心,就像一抹“流动的云”,时尚灵动。走进其中,4大特色剧场、1个音乐厅、14个艺术展厅及多功能艺术空间的豪华设置,全方位满足展、演、教、创、赏的需求。

  马克·夏加尔中国首展、齐白石绘画精品展、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作为京津冀地区的文化艺术新地标,丝路中心高端文化演出接二连三,云集了顶级艺术教育资源。这里还是一年一度的廊洽会开幕式主场馆,并举办了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成为廊坊对外开放交流的新窗口。

  近年来,廊坊深入推进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积极承办首届全国民乐展演等“国字头”文艺活动,推动《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建成投用,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塑造廊坊崭新形象。(河北日报记者 孙占稳 解丽达 周禹佳)

关键词:河北,廊坊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