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打造“最卓越”营商环境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来源: 保定日报  
2022-07-28 15:09:39
分享:

7月中旬,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内,随着中冶名达、名信中心等11个项目陆续竣工,触目所及,十余座高楼拔地而起。园区内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各种大型作业设备不停运转,工人们加紧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截至去年底,东地块五矿科技园已全面封顶,标志着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整个项目已建设过半。西地块的中冶装备园去年8月开工,计划今年三季度封顶。”该产业园运营总监王宏民说。

据了解,中国五矿旗下拥有8家上市公司,去年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第65位。建设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整合五矿集团产业链,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五矿新兴产业,优化带动涿州区域产业布局的重大战略举措。

该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占地898亩,计划年底竣工,明年交付使用。届时,预计年新增产值5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0余个。首批启动的是产业一期,重点打造五矿名达科技中心板块,主要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新兴产业基地及总部研发集聚区,将引入中钨高新、五矿资产、五矿钢铁、五矿矿业、五矿资本、五矿数据中心、五矿稀土研究院集团公司等核心企业;西地块重点打造中冶装备云制造中心板块,建设中冶装备管控中心、数字化管理平台、云制造平台,引入中冶集团16家核心企业。

重点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关乎全局、惠及长远,是撬动经济增长的强力支点。据了解,2月21日,涿州市总投资55.4亿元的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4月29日,总投资达14.4亿元的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截至目前,除了中冶名达、名信中心等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11个项目陆续竣工外,投资80亿元的中国钢研航空航天产业园项目全面推进;投资19.15亿元的华北铝新能源电池箔项目开工;投资71.3亿元的中冶总部基地项目加快建设……一个个项目在“涿悦服·最卓越”营商品牌的加持下,跑出了施工建设“加速度”。

为加快项目建设、提速产业升级,涿州市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该市重点项目的统筹协调工作,各职能部门积极探索推进重点项目精准服务新举措。在全员服务重点项目当好“店小二”活动中,50名干部职工“一对一”服务50个重点项目。

同时,对全市重点项目实行“四段管理法”,即前期项目抓手续,开工项目抓投资,续建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税收。对重点项目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建账明账,挂账要账,确保任务时间同步,高质高效完成。

“涿州市将继续集中精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倒排工期,大干当前,全力以赴保障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涿州市发改局局长郭学良说。

关键词:河北,营商环境,项目建设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