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惠企利民出实招丨河北:聚焦优势特色产业 打好助农惠企组合拳

来源: 长城网  
2022-07-21 10:5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贺宏伟 贾宏博

沧州市政府与伊利集团签署协议,投资152亿元建设总存栏24万头的奶牛养殖场、年产150万吨的乳制品加工基地,配套发展青贮玉米70万亩和优质苜蓿30万亩;在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上,26家投资商、经销商、采购商与省内企业达成合作意向13.6亿元……

总投资152亿元乳业产业链项目落户沧州。资料图

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纷至沓来,一项项农业利好政策落地实施,既是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生动实践,也是促进全省农业有效投资实现较大突破,带动产业升级、发展转型、效益提升,为稳定经济大盘作出农业贡献的积极举措。

特色香菇产品展览品鉴活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贾宏博 摄

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对全面落实“三个清单”、支持涉农企业发展、加强产销对接力度等政策措施进行逐项梳理,明确专门处室负责督办,并制作政策“明白卡”18个,逐一填报“政策落实和市场主体”两个台账,全力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

牢守粮食安全底线 夯实乡村振兴农业基础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扎实抓好粮食安全工作,保耕地、保播种面积、保产能、保产量,全力实施粮食稳产专项行动。

石家庄市栾城区西营乡西郭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区。资料图

“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今年全省新增浅埋滴灌240万亩,达到300万亩以上。”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种植业处处长李联习介绍,下一步将强化新品种选育和配套技术集成推广,加强秋粮作物田间管理,确保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单产提高、品质提升。

邢台市南和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正在实施精准播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贾宏博 摄

据农情调度显示,今年河北省小麦收获3407.5万亩,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加”。目前,全省粮食作物夏播处于扫尾阶段。截止到7月10日,河北省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的12个市139个县全部完成了播种任务,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102.3万亩,超额完成了农业农村部下达河北省的100万亩任务。

抓好项目建设 全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今年,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以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为方向,着力实施“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行动,精准引进一批产业链头部企业,新建一批牵引力大的标志性项目,集中力量打造优质专用小麦、精品蔬菜、高端乳品等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第六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启幕仪式现场。刘继东 摄

在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促进农产品销售方面,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蔬菜、水果、中药材、奶业等产业发展大会,进一步扩大冀产农产品市场影响力。

截至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已经实施农业项目1972个,总投资3657.1亿元,已完成投资530.3亿元。全省农业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55个,签约额达到1425.2亿元。

邯郸市馆陶县蛋鸡养殖基地。馆陶县委宣传部 供图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特色产业处处长王旗表示,将聚焦15个优势特色产业,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去研究,每一个产业都要提出突破性、创新性的措施,抓项目、促园区、抓园区、促集群,以集群建设为抓手,推进全省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银企对接 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围绕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重点现代农业园区,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梳理园区集群内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向金融机构推荐,协调金融机构提供有针对性的信贷政策和精准多元的金融产品服务。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与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仪式现场。蒋耀鹏 摄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2022年度农业产业化“强龙担”助贷贴息贴费工作方案》,组织“强龙担”业务宣介会20余次,参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广泛宣传推广,加快推动“强龙担”工作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省“强龙担”放款项目14个,金额2560万元;审核中项目20余个,金额3000余万元;储备项目30余个,金额5000余万元。

银企对接活动举办后,截至6月30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行共计与265户签约,共发放支农贷款5157万元,其中省农业农村厅与省建行联合创新的“稳粮增豆贷”签约201户,发放贷款2388万元,助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落实。

银行工作人员与中华农业技术人员察看小麦成熟情况。张旭冉 摄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苗冰松表示,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围绕扶持政策落实落地,继续加大力度,做好政策宣传推送、解读答疑工作,另外通过组织开展“涉农名企进河北”暨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大会等活动,争取再引进一批战略合作企业和重大项目,推动稳经济措施落地见效。

关键词:河北,特色产业,惠企利民出实招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