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惠企利民出实招|石家庄:留抵退税政策扩围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来源: 长城网  
2022-08-01 11:08: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李畅

“企业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有哪些不清楚的吗?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日前,在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的同福大健康食品城,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栾城区税务局城区分局副分局长付志飞带领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将政策全面精准推送到纳税人手中,确保纳税人在自愿原则下应享尽享。

同福大健康食品城生产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河北省和石家庄市的“1+20”政策体系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自今年7月1日起,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行业再扩围,“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受疫情影响明显、与民生相关度高的七大行业被新纳入政策扶持范围。石家庄市税务部门主动服务新扩围企业,辅导企业申请办理退税,助力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振发展信心。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栾城区税务局城区分局工作人员为企业上门服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4月份,我们按照原来的政策申请了97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7月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后,我们又申请了一次性存量留抵退税235万元。政策扩围实施对我们餐饮业来说是很大的利好,这332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河北同福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振华感慨道,“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给企业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现金‘进账’。我们把这部分钱用到了原料采购和产品经营支出。”

“现在申请退税非常方便,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退(抵)税申请表》就可以了,退税速度也很快,留抵退税政策真正把实惠给到了我们企业,我们也将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心一意谋发展,为石家庄的发展加劲儿。”曾振华信心满满地说。

同福大健康食品城。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政策扩围,直接为众多市场主体“输血”。政策扩围实施后,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针对新增的七大行业,通过政策的精准推送,确保了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知尽知,并且针对政策变化、享受条件、享受方式和退税办理流程、系统操作等内容开展重点辅导。同时,该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建立企业清册,摸清底数,厘清行业,并开展风险扫描和预审工作,确保退税精准、规范、高效落实到位。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袁乃序说:“下一步,我们税务部门将继续抓好包括增值税留抵退税在内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解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让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推进政策红利真正惠及企业,为企业纾困解难、提升发展信心,为稳定经济运行,完成石家庄市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更多的税务力量。”

关键词:石家庄,留抵退税政策,惠企利民出实招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