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二十大代表风采】马新利:以“匠心”践行“初心”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10-07 15:08:00
分享:

二十五年来扎根建筑工程一线,以“匠心”践行“初心”,为传统建筑行业注入智慧力量。《二十大代表风采》,今天带您认识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十党支部书记、十分公司经理马新利。

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十党支部书记 十分公司经理 马新利:

我觉得盖房想着住房人,盖让老百姓满意,让群众满意的房子,就是我们的追求和目标。

在省重点项目石家庄鹿泉通信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现场,记者见到了正在巡查的马新利。四处扫视的双眼、从不离手的卷尺、积满尘土的皮鞋,三个特征正是源自于他的日常工作。

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十党支部书记 十分公司经理 马新利:

定施工方案,检查存在的问题,解决项目上存在的难题,大家都管我叫"大管家"。

1997年,中专毕业的马新利进入建筑行业。老师父的言传身教带给他最初的职业启蒙,但彼时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正在给传统的建筑行业带来巨大的挑战。

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十党支部书记 十分公司经理 马新利:

有的是结构复杂,有的是要求的质量高,每栋楼都有每栋楼的难题,要解决这些个难题光靠那些经验和传统可能解决不了,就需要我们用创新的方式方法来解决这些个问题。

不同于其他行业,建筑行业施工周期紧、成本管控严,如何在短时间完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果转化这个流程成为首当其冲的关卡。

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十党支部书记 十分公司经理 马新利:

创新的首要任务,我觉得是要解放思想,去把关键点、问题点找到,从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等各个方面去分析和研究。

画面中这个正在安装的外墙窗户高度达到了4.2米,属于施工难度极高的超高窗,施工前工程人员就已经拿了10多轮方案。如何找到安全、美观且兼具性价比的施工方案?马新利和他的团队选择打破固有思维,将不同类型的零部件重新排列组合,最终解决了施工难题。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二十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成为他创新之路上最强大的助力:以传统工艺为对照,用新技术一天一天地压缩工期;以安全和质量为底线,用新理念一步一步地改进工艺。

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十分公司技术经理 韩胜超:

这种改进往往没有参考的范本,通过实验让想法变成了现实。

创新施工方法,根除砌块墙体裂缝这个工程质量通病;优化施工流程,仅园区道路这一项就能节省出一个月的工期。把难题当课题,十几年间,他所带领的创新小组取得各类创新成果近80项。

如今,马新利又率先将最新的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到他所主持的20多项工程当中,工种协作更紧密、成本控制更科学,有效减少项目周期时间的同时,也让建筑工地的安全性大大提高。

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十分公司项目安装经理 高若繁:

从施工前期到施工过程中,一直到最后的竣工验收交与业主方使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应用,一直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传承工匠精神:马新利从钢筋工做起,25年扎根工程建设一线,专一事,精一技;

履行责任担当:在他的带领下工地随时变身课堂,从这个特殊教室里走出的高级工程师就有22位。

现在,二十大代表这个全新的身份让他更加时刻牢记一名共产党员肩上的责任和担当。

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十党支部书记 十分公司经理 马新利:

作为一名来自建筑一线的基层二十大代表,今后我更要把每一项工程都干好,把每一项工程都干成精品,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为人民幸福安居保驾护航。

关键词:二十大代表风采,马新利,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