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枣强探索土地托管模式 2500余亩节水玉米喜获丰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2-10-20 11:44:04
分享:

  近日,在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张秀屯镇前车营村,玉米田里机声隆隆,大型收割机和运输车来回穿梭。“今年村里650多亩土地托管给供销社,大型机械一‘出马’,省时省力。”前车营村党支部书记王海霞说。

  “过去种地除草靠锄头,打药靠肩扛,现在土地托管给县供销社,种植、打药、除草、浇水实现了机械化,俺在这里打工,干活轻松,收益还比以前高。”前车营村村民王修占说。

  去年以来,枣强县探索“供销社+农业服务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土地托管模式,以节水灌溉、保粮增产、提质增效为目标,充分发挥县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协调优势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优势,在该县前车营、东车营、西留故镇、鹿屯等4个村发展浅埋滴灌节水农业2500多亩,实现节水40%以上,做到了省水、省电、不减产。

  “枣强县供销合作社坚持把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作为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举措,大力推广浅埋滴灌节水种植技术,实施耕、种、管、收、仓储、加工、销售一条龙式托管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枣强县供销合作社理事长李世峰说,下一步,该县将扩大埋滴灌土地托管面积,争取达到5000亩,实行农业+供销、行政+市场、节水+托管“三个协同”,提升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四个效益”,达到省水、省肥、省电、省工、增地、增产“六大效果”,全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助推乡村振兴。 (崔志平 贾献义 张燕)

关键词:枣强,玉米,丰收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