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确保安全生产 河北抓好煤矿冬季“四防”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08 07:46:05
分享: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制定印发了全省煤矿冬季“四防”(防寒、防冻、防火、防中毒)工作方案。方案指出,煤矿冬季“四防”的重点工作任务是各煤矿要制定切合矿井实际的冬季“四防”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机制、结合冬季安全生产特点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完善冬季“四防”预案并加强应急处置演练,各产煤市应急管理局和各煤矿企业要全面加大煤矿冬季“四防”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

  方案要求,各煤矿企业和煤矿要增强责任意识,超前安排部署,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应急救援措施,增强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在遭遇冬季极端天气时,要坚持检查不断线。各产煤市应急管理局要对辖区煤矿冬季“四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问题较多的煤矿,增加执法检查频次,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煤矿一律停产(建)整顿。

  方案强调,煤矿要建立健全冬季“四防”专项应急处理机制,成立抢险队伍,切实提升防灾、抗灾、避灾能力,确保应急救援工作快速、高效、有序。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调度值班制度,一旦出现险情要及时按规定程序报告,确保应急处置有力。(记者 郝东伟)

关键词:河北,安全生产,煤矿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