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沧州:用好特色载体 做实基层宣讲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2-28 07:48:19
分享:

  为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沧州市着力打造、用好特色载体,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基层宣讲,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企业,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狮城大地。

  “理论开场”热起来。该市利用举办思想文化类活动、召开会议正式开场前的候场时间,播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微视频,以理论宣讲开场。同时依托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及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空间的大屏幕,插播理论宣传短片。《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党章公开课》《二十大代表风采录》……一个个通俗易懂的短视频,让群众随时随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大屏幕每天滚动播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闻和宣讲微视频,吸引了不少遛弯儿的群众驻足观看。“理论开场”不仅实现了宣传阵地的再发掘、再利用,而且视频资料主要选自“学习强国”等权威平台,确保了宣讲的质量和水平。

  “车厢党课”讲起来。沧州市公交集团利用车载电视循环播放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微视频,利用车内公益广告位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向乘客发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口袋书”……遍布城区和郊县的700多辆公交车成为“流动课堂”,群众在乘车途中就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该活动开展以来,收到良好效果,日均受众达八万余人次。

  “大小喇叭”响起来。组织基层干部利用全市5600多个行政村的大喇叭广播,以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的语言、百姓熟悉的乡音,深入浅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社区小喇叭、绿地音箱、校园广播站,每天分时段广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传递到“神经末梢”。盐山县452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宣讲志愿者纷纷加入广播员行列,村里的大喇叭每天都会定时响起。运河区统一录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音频,并增录热心群众、小区名人、社区书记、乡贤能人的学习音频,利用各村大喇叭和各社区小喇叭,开展“初心十分”宣讲活动,每天利用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播放,实现“滴水润心”。

  “我们将结合基层实际,不断发掘、打造特色载体,力求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全覆盖,在群众中入脑入心。”沧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市除用好以上特色载体,做好“报台网宣”“讲堂论坛”等平台,还在组织“知识竞答”“戏曲歌舞”“翰墨丹青”“书会书社”“马扎板凳”为载体的各种特色宣讲,以丰富的形式,强化宣讲学习效果。(河北日报记者 袁铮 通讯员 王思宇)

关键词:河北,沧州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