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进一步提升华南地区品牌竞争力 敬业集团收购广东粤北联合钢铁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04 07:29:17
分享:

进一步提升华南地区品牌竞争力

敬业集团收购广东粤北联合钢铁

前不久,敬业集团成功收购广东粤北联合钢铁有限公司。这是敬业集团自2020年收购广东泰都钢铁后,在华南地区的又一战略布局,将进一步提升敬业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

为何在华南地区先后收购两个钢厂?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敬业集团收购粤北联合钢铁后,将与广东敬业钢铁(原泰都钢铁)形成产品、区域战略互补,增加敬业产品在华南市场的投放量和影响力。同时,借助全球战略布局销售网络,依托广阔的海运优势将产品销往东南亚等区域,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

公开信息显示,广东敬业钢铁地处揭阳市空港经济开发区,拥有烧结、高炉、转炉、连铸机以及2个专业钢铁货运码头,主导产品为螺纹钢、圆钢等。而粤北联合钢铁位于广州清远市华侨工业园,集制氧、发电、烧结、炼铁、炼钢、连轧生产工艺为一体,除了螺纹钢,还可生产合金钢、复合钢、特种大型装备件等。

此外,粤北联合钢铁所在地区铁矿资源丰富,距离褐铁矿储量近7000万吨的大宝山铁矿仅50公里,物流成本低;海陆交通十分便利,距京港澳高速入口3公里,距北江码头10公里,距火车站15公里。这也是敬业集团看中的两大优势。

2022年,受需求恢复不及预期、钢材价格下跌、原燃料成本上升的影响,钢企普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坚定信心实干争先,积极应对严峻挑战。接手粤北联合钢铁后,敬业集团确定了“两手抓”策略。一方面,依托当地政府支持,秉承“致富员工、回报社会”的企业宗旨,逐步实现公司稳定运营,为1800余名员工提供稳定的就业。另一方面,继续发挥“打出去、冲上去,永争第一”的敬业精神,优化产品和市场结构,提升经济效益,预计公司2023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税收1.5亿元。

2016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前10大企业产能集中度将达60%至70%。2022年2月,工信部等三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打造若干世界一流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在国家相关政策驱动下,2021年以来,国内钢铁业兼并重组步伐明显加快。鞍钢集团重组本钢集团,成为国内第二大、世界第三大钢铁集团;宝武重组昆钢并与山东省国资委签订重组山钢集团协议,重组后宝武产能规模有望达到1.5亿吨;复星集团与沙钢集团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沙钢集团将受让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60%的股权……

这些年,敬业集团在钢铁版图扩张上同样动作频频。2020年3月,正式收购英国第二大钢铁企业英国钢铁公司,成为企业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向世界钢铁业展现了中国钢铁的影响力。国内来看,向北收购了内蒙古乌兰浩特钢铁厂,向西南收购了云南永昌钢铁,向华南收购广东泰都钢铁等,全国市场布局进一步完善。

通过一系列措施,敬业集团已成为以钢铁为主业,兼营钢材深加工、增材制造3D打印、国际贸易、康养旅游的跨行业企业集团。2021年至2022年,敬业集团连续两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业内人士认为,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中重要的基础产业,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敬业集团加快兼并重组步伐,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提高风险抵御能力,促进钢铁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重组整合也能有效集中资源形成合力,通过规模经济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碳排放,助推企业更好地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记者 贡宪云 通讯员 杨红先)

关键词:河北,华南地区,敬业集团,广东粤北联合钢铁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