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08 07:47:20
分享: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从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河北省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改革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优化国有资本投向,更多地投向主导产业升级改造,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迈向高端的投资力度。调整存量结构,“十三五”期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共计压减炼铁产能512万吨、炼钢产能693万吨;压减煤炭产能4534万吨,占全省煤炭压减任务的81.4%。优化区域布局,省国资委积极推动钢铁产能向沿海和资源富集区域转移,钢铁企业退城迁建取得重大进展。实施重组整合,完成了省市港口资源整合,打造了全省统一的港口投资、建设、运营平台,培育了河北省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多层次、多渠道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22年,河钢与韩国浦项合作建设的年产135万吨的世界先进高端汽车面板项目开工;成功引入两家民营企业88亿元,合资实施邯钢迁建升级。2020年以来,建投新天绿色能源回归A股,财达证券A股首发上市,唐钢气体在港交所上市。积极参与国家“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专项行动,打造河北国企改革尖兵。

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魏晓杰介绍,下一步,省国资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着力打造效益国企、创新国企、数字国企、绿色国企、平安国企、责任国企,以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积极贡献。

建设效益国企。全面纵深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做强做精做优主责主业,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形成具有国际水平、国内领先的管控体系和目标体系。

建设创新国企。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研发投入的刚性增长机制,落实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项目,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与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等联合实施创新平台共享共建,着力打造全省国有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坚持自主培养和引进吸收并重,加大高技能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培养引进力度。

建设数字国企。指导国有企业聚焦打造数字河北目标,在钢铁、能源、生物医药、现代物流、建材、化工等领域建设一批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建成一批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深入推动智慧高速、智慧港口、智慧机场建设,丰富交通物流数字化场景;完善河北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加快推进监管数字化。

建设绿色国企。加快海上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有序开展煤炭替代和煤炭清洁利用,稳步发展氢能制、储、输、用一体化产业,打造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循环经济体系,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进国有企业实施碳达峰行动,建成绿色低碳发展的国有领航企业。

建设平安国企。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企业内控、风险、合规体系持续完善,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管理常抓不懈。

建设责任国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争取央企将更多优势产业、优质项目向河北布局,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新型能源强省等重大战略,在交通基础设施运营、能源资源和粮食安全保障等方面展现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关键词:河北,党的二十大精神,国有资本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