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百姓看联播·两会特别版 | 看点:河北场景 你的未来

来源: 长城网  
2023-01-13 14:53:22
分享:

这几天,河北新闻联播持续报道省两会新闻,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分组会议,最热门的词儿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了。在这些“河北场景”中,能看见咱河北的美好前景,也关联着每个老百姓的衣食住行。

举个例子,“河北场景”中有一个“新型能源强省”。啥意思呢?就是咱不能光靠传统的煤炭石油发电了,要让抽水蓄能发电、核电、风电等新型能源挑起大梁。

昨天在会场,我遇到了省人大代表,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一纯。上次见他,还是北京冬奥会的时候。当时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首批两台机组刚刚投运,就小试身手,为奥运场馆提供了60万千瓦的电力,实现了冬奥会“100%绿电供应”,可给咱河北增光了!

何一纯代表告诉我,时隔一年,丰宁电站又有了不小的变化。现在投产的机组达到了7台,去年总发电量11.5亿千瓦时,能满足45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不光如此,抽水蓄能运行不会产生任何有害废弃物,丰宁电站全部投产后一年可以节约48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万吨,相当于造林20万亩!

这次上会,何一纯代表就是想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同时建议政府能加大支持力度,在电价、财政、金融、土地等各方面出台政策,推进新型储能规模化发展,让“绿电”走进更多人家,为“新型能源强省”建设再添动力。

关注“河北场景”的代表委员还有很多。周景耀代表提出,加快5G应用,推动数字河北建设,让群众享受到指尖上的便利;孙文仲代表建议,为集装箱运输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建设临港产业强省,让大家享受到蓝海经济的繁荣;王丹代表希望加大对县域经济的扶持,打造制造强省,让县域品牌也走出国际范儿……要是这些都实现了,咱河北得多厉害啊!

说到底,咱每个人都是“河北场景”的受益者,也都是参与者,为了实现这些美好期待,我们一起加油吧!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看点,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