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稳经济 促发展 看行动|环京津一小时生活圈加速形成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15 10:56:17
分享:

  “轨道上的京津冀”发展红利进一步释放

  环京津一小时生活圈加速形成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地见效,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今日起,河北日报开设“稳经济 促发展 看行动”专栏,充分反映各地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务实行动,深入挖掘报道当前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亮点,反映经济运行不断好转、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的健康底色,切实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

  2022年12月30日,京唐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当天下午,中铁四局三公司京唐7标项目商务部部长邸增龙特意乘坐了从唐山站开往北京站的高铁列车。“全程约一个小时,真是太快了!”坐在列车上,邸增龙不禁感叹。

  家和施工地在唐山,工作单位在天津,平时还要经常出差到北京和石家庄,这五六年间,邸增龙一直在这几座城市之间穿梭。多城生活并没有让邸增龙感到多么劳累。“从唐山到天津,坐高铁30分钟就到了。从项目部到工作单位开会,上午去中午回,就像是在一个城市。”邸增龙说,作为一个普通乘客,近些年来他切实感受到了“轨道上的京津冀”带来的出行便利。

  京唐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经济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更将助力唐山市加快推进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建设。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全面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打造环京津一小时生活圈”。围绕群众高品质出行需求,省委、省政府把“提升河北域内铁路通达性”作为路地合作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河北各级政府与国铁集团密切沟通协调,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进河北铁路建设及服务质量水平显著提升。

  2022年12月2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铁路部门在保持原有开行车次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北京西站至石家庄站部分高铁运行时间,每天开行10对60分钟直达列车(往返各10趟),进一步拉近京石间的时空距离。石家庄至承德运行时间进一步优化压缩,安排开行廊坊至石家庄直达高铁列车。此次运行图调整后,“轨道上的京津冀”发展红利进一步释放,高铁出行实现了从“通”到“畅”、从“有”到“好”、从“基本适应”到“更好满足”。

  王宇博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客运段的一名高铁列车长,她的父母住在承德。以前,承德与石家庄之间没有直达高铁,她每次回家都是先从石家庄坐高铁到北京,再坐汽车到承德。“回家一趟要花很长时间,很累。”王宇博说,因为回家不方便,工作又忙碌,她平时跟父母联系只能靠视频聊天。现在,早晨从石家庄坐上高铁,中午就能赶上和父母一起吃午饭。

  “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奔跑,为区域协同发展助力提速。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抓住“牛鼻子”,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河北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4063个,2014年以来累计转入4.4万个,其中近8成为北京转入(3.5万个),廊坊、石家庄、保定和唐山承接北京转入基本单位最多,合计占比达53.7%。

  路网越织越密,速度越跑越快,运能越来越大,品质越来越高……按照铁路“十四五”规划,2025年末,全省铁路里程力争达到9000公里,其中高铁2500公里。“轨道上的京津冀”基本形成,环京津1小时交通圈更加高效便捷,将进一步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关键词: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