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新春走基层·记者体验记 | 我给乡亲“帮个忙”

来源: 长城网  
2023-01-17 16:26:1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记者 史叶 高佳 任英飒

  村级综合服务站,是离村民最近,最基层的政务服务工作站。

  你可能会想,这样的服务站都能做点什么?其实,能做的还真不少。帮村民去镇上代办材料、上门给行动不便的村民服务,还可以查询省内各大医院信息并挂号等等。1月12日,记者史叶来到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尹村综合服务站,体验帮办员的日常。

  山尹村村委会副主任韩晓磊正在向长城新媒体记者史叶介绍智慧平台操作方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高佳 摄

  “我们服务站里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村干部。”给小叶进行“岗前培训”的是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尹村镇山尹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韩晓磊,“这儿还有件红马甲你也换上吧。”随着韩老师的话音落下,“一日帮办员”上岗了。

  “我想去医院看看消化科,能不能帮我挂个号?”一位阿姨给小叶派出了上岗后的“第一单”。小叶点击着智慧平台的屏幕:我要办政务-医保医疗-选择医院、科室、时间-扫码支付,不到5分钟,医院的号就挂好了。

记者史叶正在了解村民需求。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智建勋 摄

  村民郭阿姨前来给去世的老伴儿办理医疗保险退费,小叶的“一日同事”正在给郭阿姨讲解办理流程,“因为他医疗保险费是缴的2023年的,现在不用了,需要退费。我给郭阿姨写一下去哪里退费,都需要什么证件。”

  给郭阿姨讲完注意事项,村委会院里传来大喇叭的声响:“村民朋友们请注意,爱心公交卡已经年检回来了,可以来村委会取走。”没过几分钟,就有村民陆续来领取公交卡了。韩老师告诉小叶,这说的是残疾人爱心公交卡,“我们每个月收集好公交卡和身份证之后,会帮村民送到定点充值。咱们可以把这些公交卡按姓氏分下类,方便之后的村民领取。”这个接地气儿的办公场景引发了小叶的好奇心,她也成功“打卡”大喇叭广播——提醒村民城乡医保还可以继续缴费。广播前,韩老师建议小叶把语速再放慢一点,不然村民们可能听不清楚广播内容。听到自己的声音回荡在山尹村的上空,小叶有一种和村民“隔空”交流的奇妙感觉。

  别看大喇叭样子土,它可是村里信息通知的“一把好手”。韩老师说现在微信群发消息很方便,但是村里老年人多,他们大多不用智能手机,而且群里消息一多,查看不及时就会漏掉。大喇叭广播能覆盖更多的人接收信息,不让老年人掉队。

  “每天来村委会充水卡的人会比较多,咱村里有两个水房,可以4个人同时打水。”韩老师继续给小叶“补课”,“每个月新增养老的办理也是村民需求比较多的,每年元旦前要给年满60岁的退役军人办理退伍补助。”说起日常工作,他就像一本“行走的工作簿”。

记者史叶正在用手机为村民操作社保认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智建勋 摄

  小叶很快接到了“新订单”,给一位孤寡老人上门进行社保认证。“您看着手机镜头,张张嘴巴。”小叶按照韩老师教的那样一步一步完成了老人的社保认证。离开前,韩老师嘱咐老人说今年的认证已经成功了,“不用惦记了,下次认证我还过来。”

  在跟随韩老师上门服务的途中,小叶注意到,和乡亲们打声招呼的功夫,韩老师都能“接单”。乡亲问:“俺家想办大病医疗救助,具体怎么办理?”韩老师简单和乡亲介绍了需要的手续材料,并约定好时间帮对方进一步办理。群众的需求不仅仅出现在服务站里,还出现在街边小巷、电话微信里。“业务熟不熟,走上街头就知道。”韩老师边走边对小叶说,眼神里满是坚定。

  山尹村综合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发放残疾人爱心公交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智建勋 摄

  小叶体验帮办员的一天结束了,韩老师服务群众的工作还在继续。韩老师说:“我们所做的都不是什么大事,甚至有点琐碎,但都是村民离不开的生活。”然而,就是这些“最重要的小事”,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基层工作。“韩老师”们也用充满耐心和责任心的服务,连起了群众的心。

  【记者手记】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今天身穿红马甲当帮办员的我,更加体会到基层工作是什么,是谁在让群众的生活更便利更美好。红马甲不仅是一抹鲜艳的色彩,有红马甲的地方就有“韩老师”们火热的心,他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眷恋着乡土,在平凡的岗位上写下不平凡的故事。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河北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