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日报评论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29 07:41:58
分享: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释放了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的鲜明信号。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从营商环境抓起。去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化思想认识,加强改进工作,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增强了企业家到河北投资发展的信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河北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抓好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尤为紧要。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扎扎实实的成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要持续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市场环境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市场主体才能激发活力、增强信心。我们要严格落实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在政策、资源、技术、服务等方面一视同仁,切实抓好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末端落实,着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加快发展,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地见效的火热实践中来。

  要持续优化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政务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我们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投资审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对市场能够有效调节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抓发展。

  要持续优化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我们要开展常态化政银企对接,落实企业上市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家善用资本市场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最大限度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要持续优化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营商环境中最重要、最基础的环境是法治环境。我们要坚持依法办事,科学精准执法,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集中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等行为,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切实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要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政务诚信建设、企业信用建设,落实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构建良好信用环境;要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弘扬新风正气。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推动全省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我们就一定能激发各类企业投资发展积极性,形成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地见效,奋力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河北日报评论员)

关键词:河北,营商环境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