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沧州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沿海经济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2-04 08:28:34
分享:

  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改革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沧州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沿海经济发展

  “企业投资承诺制可真是太好了,摘牌即开工,这在以前我们是想都不敢想!”日前,在位于黄骅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福劳锐士科技有限公司深海智能潜浮网箱项目施工现场,公司董事长郭昌说,“行政审批部门的高效率举措,至少为我们节省了三个月的手续跑办时间,现在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2022年9月29日,在河北福劳锐士科技有限公司土地摘牌并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当天,渤海新区黄骅市有关部门就为其发放了施工意见书。项目方通过采取承诺制的方式,签订了信用承诺书,并在信用承诺室作出视频承诺后,即获得了开工许可。

  这是沧州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护航沿海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2022年以来,聚焦项目审批时间长、落地难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以推行企业承诺制为切入点,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改革。他们制发了《渤海新区黄骅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方案(试行)》,充分利用省、市对本区域充分放权赋权、鼓励先行先试的机遇,立足本地实际改进优化外地经验,对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深度再造。通过政府定标准、企业做承诺,部门协同、并联推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企业责任落实,满足法定公示时间后,在建设项目取得不动产权证的同时,实现和项目备案、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五证齐发”。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打通了摘牌即开工的高速通道。与常规化串联评估、串联审批相比,这套办法至少为企业节省三个月的手续跑办时间。

  沧州市渤海新区黄骅市以项目建设“主题日”“主题夜”为抓手,每周对重点项目进行全覆盖式调度,累计调度解决影响项目落地等各类问题175个。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抓好土地收储、融资平台建设、项目指标跑办等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在跟踪服务上,实行全链条、保姆式服务,把招商引资的高昂热情延伸到项目开工、建设、运营的全过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加快项目建设扫清障碍。此外,把项目建设与干部考核有机结合,优秀的表扬,落后的约谈,推动项目“天天有新进展、周周有新变化、月月有新形象”。

  2022年8月底,渤海新区黄骅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破除困扰发展的顽瘴痼疾。根据巡察意见,推出“项目九制”和“营商八条”,明确233项免于行政处罚违法情况和48项减轻行政处罚违法行为,形成目前国内省级以上开发区非化工类项目最高效最便捷的审批流程,政务服务好评率达到99.8%。(记者 戴绍志)

关键词:河北,沧州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