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永远传唱“团结就是力量”

来源: 人民日报  
2023-02-19 07:54:00
分享: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村民们慷慨激昂、雄壮有力的歌声,回荡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前来参观的游客们也纷纷跟唱,手中挥舞的小红旗连缀成一片红色的波浪。

80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这里唱响,成了亿万人民至今仍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

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北庄村全体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弘扬团结奋斗优良传统,带领乡亲们苦干实干,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团结唱响地,幸福北庄村。如今,歌声依然激越嘹亮,北庄村旧貌换了新颜。

筑牢红色堡垒,增强凝聚力

“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关键在筑牢红色堡垒,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说。

2021年4月,北庄村如期完成村两委换届。5名班子成员全部为高中以上学历,平均年龄由此前的50多岁降至43岁。

脱贫之后,乡村振兴的路子怎么走?村两委班子带领党员强化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并到先进村庄实地观摩,学习经验,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北庄村“短”在耕地少,地处生态红线区内,发展一产、二产都受限;“长”在紧邻西柏坡红色景区,拥有中央部委旧址区,红色资源丰富,且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生态优势明显。群策群力,北庄村两委班子谋划了“红色北庄、绿色振兴”的发展蓝图。

观红色旧址,品红色历史,北庄村旅游业兴起。家家户户的厕所,曾一度成为改善村容村貌的堵点。村党支部成员率先拆除改造自家厕所,党员积极响应,带动全体村民。如今的北庄村,临街厕所全部入户,主街道拓宽至7米,街边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家乡发展气象新,吸引在外创业的90后党员王丹返乡投身红色旅游,带动产业发展。如今她已是村党支部副书记。“家乡发展需求在哪里,我的事业就在哪里。”王丹说。

“全村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当好先锋队员,就能持续产生示范带动效应,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注入动力活力。”封红卷说。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这就是俺们的‘柏坡黄’和‘屋顶蓝’,实用又好看。”站在黄墙黛瓦的农家院落里,村民史新国热情介绍。

“柏坡黄”是指农房外墙加装的保温层,“屋顶蓝”则是房顶“平改坡”后,朝阳面新装了光伏发电板。这样新颖的农房改装,源于“村情恳谈会”。

“现在屋顶不用晒粮食了,能不能把平顶改成坡顶?这样冬暖夏凉。”“屋顶能不能装上光伏板?”两年前的一次“村情恳谈会”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

“我们吸纳了村民意见,本着实用的原则,把村居平顶改坡顶,安装了光伏板。村民住着舒坦,而且靠光伏发电每户平均年增收约3000元。”封红卷说。

通过“村民说事”“夜谈议事”等方式,北庄村党员和村民一起学政策、谈村情、谋发展,共商村庄建设和产业项目等,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这两年,北庄村实施了团结广场的亮化工程。“村民发现埋入地下的电线有一小段裸露在地表,当即指出问题,督促施工队把活干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驻北庄村第一书记陈曦说,“在党员干部带领下,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更强了,大伙儿的心贴得更近了。”

如今,北庄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得知村里要拓宽道路,村民封金钟、齐吉平等人很痛快地让出了自家的宅基地。配合村里发展旅游业,村民何祖荣主动关掉了自家经营10多年的养殖场,为改善村内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发展特色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您脚下的这片土地,就是《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的诞生地和唱响地!”在北庄村村史馆内,讲解员郭琳格向游客介绍着北庄村的历史。

如今,“团结”成了北庄村闪亮的名片。“团结书屋”里陈列着有关团结奋斗主题的图书,带给游客精神上的洗礼。“团结大食堂”推出的“团结宴”等主题饮食,让游客体味红色历史。北庄村还重建了“打麦场”,从空间上还原《团结就是力量》歌剧首演地的场景。

漫步北庄村,红色文创馆、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等茁壮成长。北庄村发展优势进一步撬动了市场资源,古月豆腐坊、好乡亲365便利店等商家纷纷落户。

红色北庄,人气兴旺。2021年以来,北庄村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

绿色振兴,活力十足。北庄村引入专业公司,运营智慧大棚、田园综合体等多个项目,形成观光、采摘、科普展示、民宿等“吃住游购娱”业态。

年轻姑娘王亚梅返乡创业,开起了“团结北庄手工坊”,带领村里的妇女制作千层底布鞋、鞋垫、帽子等,线上线下卖到全国各地。

“村里与中国建设银行石家庄分行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出资103.84万元,奖励扶持到北庄村创业且满一年的各类人才。”封红卷说,近两年已有4名懂经营、有技术、会管理的青年人才回村发展。

两年来,北庄村集体收入从2020年的6.5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13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1.2万元增至2.1万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北庄村两委班子正进一步谋划做好“土特产”文章,计划发展红色培训、红色研学等新业态,持续挖掘北庄特色,不断夯实产业基础。

关键词:河北,平山,西柏坡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