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进的春天丨打造“智慧水系” 守护“生态廊道” 石家庄市将加快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2023-02-19 14:13:59
分享:

城市水系水清景美,饮水工程润泽万家,清澈水流畅达田间……行走在我市广大乡村,一幅美丽的水利画卷正徐徐展开。

2月17日,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利工作会议,会议围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和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树牢人民为中心思想,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农村水利等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建设贡献水利力量。

2022年,我市高标准推进城市水系优化提升,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打造安全清澈的畅通水系,蓝绿交织的生态绿廊,美丽宜人的活力滨岸,国际引领的智慧水系管理体系,群众居住的舒适度、便利度和安全性日益提高。如今,我市城市水系拓宽的河面水清河畅、碧波荡漾。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市水利局将持续坚持项目为王,做好项目谋划建设篇章,推进现代水网的规划和建设,加快市县两级规划编制,重点推动磁河、沙河、槐河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同时,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篇章,全面做好水库、河道、山洪灾害易发区、南水北调中线及其他的交叉建筑物、通讯系统、预测预报系统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并根据排查摸底情况,做好预案修订,责任人落实、应对方案、盯防重点等各项准备工作,为汛期迎战强降雨做好全面准备。

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我市在做好河湖治理保护方面,将进一步发挥各级河长作用,压实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加强岸线管理,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遏增量、清存量。全面强化涉河项目审批,守好责任田,做好专家论证,严格做好涉河建设项目审批监管。进一步发挥滹沱河生态区管委会统一管理职能,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经常性、常态化的督导检查,为全市人民守护好生态廊道,打造市民休闲娱乐第一目的地。扎实做好生态补水和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探索建立河湖调水协调机制,要统筹调度引江水、水库水,向滹沱河、沙河实施常态化补水,对槐河、洨河相机补水,力争河湖生态补水年内达到2.5亿立方米以上。

树牢系统观念,拓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果,今年继续完成地下水超采治理任务1770万立方米,涉及晋州、藁城、赵县、无极、栾城和行唐6个县(市、区)。充分发挥全市节水协调机制作用,协调推动重点领域和行业节水工作。

水润万物,泽被苍生。市水利局聚焦民生水利建设,全面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更加有力的民生水利保障,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规范管理水库移民项目,不断提升灌区管理水平。春灌马上开始,从开灌前准备工作入手,查漏补缺,进一步强化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扎实推进大中型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不断提高灌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从而不断提升灌溉能力,保障粮食安全。

“下一步,我们还要立足于市情、水情,推进依法管水治水,强化行业宣传,持续优化水利营商环境。”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还要深入地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以迅速有力的行动,推动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立芳)

关键词:河北,,奋进的春天,石家庄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