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奋进的春天】承德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乡村延伸

来源: 和合承德网  
2023-02-20 14:29:12
分享: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到市里的政务服务中心,有时候忘带材料还要再跑一趟。如今在镇里的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就能办理,立等可取,真是方便!”平泉市黄土梁子镇小蔡小吃店的经营者张国强办理完营业执照后高兴地说。日前,记者从承德市行政审批局获悉,我市积极推动“政策找人、活动上门”和“融合共建”,不断推出便民措施,提升群众办事效率。

  在平泉市党坝镇南沟门村,村务助理陈满正在给78岁的朴淑英老人办理养老保险生存认证。“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以前只能去镇里认证,这两年都是陈满上门帮我进行认证。”朴淑英说。据陈满介绍,今年养老保险生存认证以来,她已经在村民微信群里解答具体咨询近200条,同时帮助14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了上门认证。

  “如今像就业招工信息查询、生育证办理、养老医疗保险待遇缴纳发放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都能在镇村两级综合服务中心查询、办理。另外,镇里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最新办理流程,确保服务到位。”黄土梁子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丽娅说。

  承德市地域面积广、人口多,全市共有217个乡镇、2636个村(社区)。为了更加全面推出便民措施,市行政审批局与各县(市、区)共同研讨、主动发现,确定梳理受众人群方式,构建周密无遗漏的“发现网络”,防止出现政策惠及的“盲区”和“死角”,做到面向群众,全方位寻找,推进群众办事不出村;面向企业,全力服务,确保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向政府,全力培训,力求基层工作人员高标准服务上门的“三个面向服务”。同时,我市实施“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民生工程,目前,全市2636个村居均依托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成了向乡村两级延伸覆盖工作,各乡村累计通过一体化平台办理业务近3万件,实现了基层群众通过一体化平台网上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业务。

  下一步,承德市将继续扎实推进“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赵可会)

关键词:奋进的春天,承德,政务服务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