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两会好声音|陈春芳代表: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3-05 14:23:35
分享: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车谷砣沟域联合党总支书记、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春芳建议,以农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举办“书记课堂”,全面提升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综合能力素质。丰富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制定切合实际、灵活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激活各级党组织“细胞”活力。

  完善体制机制,构建权责清晰的基层治理体系。他建议,不断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进村级管理规范化。探索推广乡村治理“积分超市”管理模式,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与此同时,发展集体经济,提高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他建议,把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书记项目”,探索股份合作、抱团发展、规模经营等增收路径。通过规范村集体资产管理、开展劳务服务、推广土地流转、发展产业项目等方式,推动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夯实基层治理物质基础。(记者 桑珊)

关键词:两会好声音,陈春芳代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