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非遗进校园,鹿泉三中擂响“汉风胜鼓”

来源: 长城网  
2023-03-23 19:23:00
分享:

图片1

参加石家庄第九届鼓王争霸赛。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三中学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博纳 通讯员 张帆 谢彦斌)鹿泉三中把传承与弘扬“鼓文化”当做特色学校建设的突破口,学校“汉风胜鼓”鼓队是在鹿泉区文广新局和鹿泉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4月8日成立的。

图片2

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三中学鼓队训练。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三中学供图。

  作为一所以“实施人文教育,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的乡村普通高中学校,之所以要把“鼓文化”作为品牌特色学校建设的突破口,原因在于: 一是“鼓文化”在中华大地上流传了几千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我们必须珍视;二是鼓是精神的象征。震撼天地的鼓声,从来就是鼓舞士气、增强信念、振奋精神的力量。

  鹿泉三中组织的上百人参加的大型战鼓队,对学生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形成集体主义观念,对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展示当代中学生精神风貌,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汉风胜鼓”是为石家庄市召开的第二次旅游发展大会精心打造的表演鼓乐,“汉风胜鼓”是学校成立的鼓队名称,也是鹿泉区第三中学的传统文化教育的特色品牌节目。

  “汉风胜鼓”鼓乐,以秦朝末年韩信率兵在鹿泉、井陉一带“背水一战”为背景,以“将军点兵”“廛战正急”“大获全胜”“射鹿得泉”为组成部分。“汉风胜鼓”是以流传在鹿泉上千年的民间社火、舞龙、秧歌鼓点为基础、吸取不同时代鼓乐艺术的精华而编排出来的鼓乐形式。

  在演训场上,鹿泉三中120名师生组成的“汉风胜鼓”鼓乐队,队员们精神抖擞,配合一致,各种技巧交替施展。

  今后,鹿泉区第三中学将不断探索传统文化在现代形势下的传承方式,通过传承和弘扬鼓文化,打造学校品牌,突出学校亮点,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石家庄,鹿泉区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