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石家庄市将新建81个便民生活圈 二环内基本实现生活圈服务社区全覆盖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2023-03-28 14:48:53
分享:

  全市将新建81个便民生活圈

  二环内基本实现生活圈服务社区全覆盖

  3月27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在巩固提升2022年建设的32个便民生活圈的基础上,今年将新建设81个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工作在全市全面推开,二环内基本实现生活圈服务社区全覆盖。

  便民生活圈,一头连着社区居民,另一头连着个体工商户与小微企业,是城市民生保障和商贸流通的“毛细血管”。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力发展城市社区便民商业,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逐步推开”的思路,进一步完善提升已建成便民生活圈,并将成熟做法及时推广,形成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的工作局面。

  “老厨白菜、西红柿炒鸡蛋、地三鲜、粗粮花卷、小米金瓜粥,都是我爱吃的,一共才7元。”3月26日中午,在建明社区的幸福大食堂内,今年62岁的居民史宏明笑称,自己是这里的“铁粉”。这家以“居家养老+助餐食堂”为特色的食堂,不仅丰富了社区生活的业态,也满足了老年人和上班白领族的就餐需求,成为建明便民生活圈的一大亮点。

  突出亮点、打造特点,将成为巩固提升便民生活圈的重要任务。我市将继续完善2022年建设的32个便民生活圈,每个圈建设好一个核心支撑业态,以重点核心业态带动其他业态不断完善、提升规模档次,让居民出门步行仅需一刻钟,就可以“一站式”享受购物、社交、文体、休闲等多种便民服务,实现“家门口的幸福”。

  据介绍,今年在全市范围内新建81个便民生活圈将服务更多社区,惠及更大范围市民,力争二环以内基本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栾城区、鹿泉区、藁城区、正定县也将全面推开便民生活圈建设,其他县(市、区)根据自身实际,也将开展试点创建工作。

  市商务局要求,要整合优势资源,完善圈内业态。各县(市、区)要通过抓好便民市场规划建设,品牌连锁早餐店、便利店引进发展,补充完善生活圈内的业态。依托大型商超、餐饮企业、连锁便利店、中央厨房、冷链物流资源,与生活圈内需要补充完善的业态相结合,引入优质企业。积极引进和发展社区养老、社区食堂、养老托育、家政服务、快递服务等业态,提高居民生活服务质量。

  建设一批集餐饮、家政、理发、维修、洗衣等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延伸服务范围,提升规模档次,提升所在便民生活圈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进一步推动服务创新,鼓励便民生活圈各业态联动,构建线上与线下互动融合、虚拟与实体互相补充的商业综合服务体系。 (记者 焦莉莉)

关键词:石家庄,便民生活圈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