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定州加快建设“一名城三基地”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4-01 06:52:55
分享:

  聚焦项目产业、科技创新引领、文旅融合发展奋力突破

  定州加快建设“一名城三基地”

  连日来,定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到北京、重庆、天津等地对接大企业大集团,并组织召开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招商大会、全国厨具产业发展投资环境推介会、定州人返乡创业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中。

  全国两会闭幕后,定州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求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不断提高各级干部执行力。围绕“一名城三基地”目标,定州将加快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京津冀先进制造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的实力定州、活力迸发的创新定州、宜居宜业的品质定州、善治共享的幸福定州。

  在抓项目强产业上奋力突破,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设立5个一线城市招商办事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到先进地区敲门招商,对接大企业大集团,年内引进一批投资50亿元至100亿元的立市项目。做大立市强市特色产业,做强老字号,全力推进汽车及零部件、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体育器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响“定州制造”品牌。盯住大项目,突出抓好定州电厂三期、长安汽车产销倍增、定州伊利扩能、河北旭阳液氢制储运等项目,推动产值、利润、税收“三个倍增”。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新经济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纳米科技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力争聚链成群、突破成势,加快打造京津冀先进制造基地。

  在科技创新引领上奋力突破,集聚跨越发展新动能。大力实施“京津研发、定州转化,雄安研发、定州智造”产业计划,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支持领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创新联合体,争取国家和省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布局定州。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动规上企业与科研院所及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围绕企业最紧迫的技术需求,深化产学研合作,每年开发一批适用技术、孵化一批科技企业、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大力发展新型能源,加快建设华电科工生物质能综合利用项目,推进旭阳制氢、纯化、储运和长安汽车氢燃料电池整车制造项目,形成光伏、火电、氢能、生物质能等协同推进、多元化利用格局,使新型能源产业成为定州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

  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奋力突破。该市将强力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统筹魅力文化古城、北部生态新城、东部科技新区、西部产业高地“四大城市板块”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抢抓文旅消费恢复性增长机遇,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深化古城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提升旅游承载力。高标准建设第七届省园博会各场馆、地市展园,确保今年下半年建成投用。实施贡院、文庙周边改造项目,启动古城三期项目,推出更多的特色文化景点,吸引更多游客到定州,叫响“千年古都,魅力定州”文旅品牌。(河北日报记者 林凤斌 通讯员 李强 谷晓丹)

关键词:河北,定州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