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检察机关帮助542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园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5-31 08:24:57
分享:

  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全省检察机关帮助542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园

  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和《督促监护令》……日前,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梁家屯路街道初心家园服务中心,为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送去一堂干货十足的家庭教育指导课,引导家长“依法带娃”。

  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是检察机关保障未成年人家庭保护责任落实,推动促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全省检察机关以新颁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为契机,扎实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与妇联、民政、教育等部门会签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107个,在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社区、乡村等地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站3018个。经过检察机关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助力542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园,77名未成年人考取大学。

  据介绍,接下来,全省检察机关将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全面深化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强化家庭教育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打造高素质的家庭教育指导团队,依托各级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关工委或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建立的沟通协作机制,形成稳定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力量,提高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专业性及规范性。

  利用各地建立的家庭教育指导站,达到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评估覆盖率100%,对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应指导尽指导。对于已开展的家庭教育指导个案,继续跟踪回访,适时调整指导方案,力争达到最佳指导效果。

  依托“冀望”观察员、民政儿童主任、司法社工等队伍,畅通失管未成年人发现渠道,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

  积极推动家庭教育普法宣传,结合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等工作,通过研发家庭教育课件、设立“家长课堂”等多种方式,引导全社会树立重视家庭教育、依法家庭教育、科学家庭教育的未成年人保护观念。

  此外,还将增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强制性。依据有关法律规定,通过制发《督促监护令》、依法训诫、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支持起诉变更抚养权等方式,让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长出牙齿”。(记者 桑珊)

关键词:河北,重返校园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