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影像河北丨黄河之水润燕赵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6-07 08:47:51
分享:

  6月5日航拍的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这是黄河水顺利引入白洋淀的控制性工程。

  近日,游客乘船畅游衡水湖。

  阜城县利用废弃的坑塘,改造建设了引黄蓄水调节池,同时兼顾了生态环境功能,成为当地靓丽的生态名片。

  近日拍摄的位于山东省临清市的穿卫立交枢纽,它是引黄入冀工程位山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水由此从山东进入河北。

  近日,位于清河县的张二庄水文站的工作人员王振卯在进行引黄输水流速测量。

  4月20日,沧州大浪淀水库的职工在运行监控中心工作。该水库自1997年春季蓄水以来,累计引黄进水约13亿立方米。

  4月17日,临西县史庄村农民许士俊在自家麦田里喜笑颜开。引黄入冀以来,输水渠道沿线农业灌溉水源紧缺问题得到了改善。

  悠悠黄河水,润冀三十载。

  1993年,引黄入冀输水(位山线路)一期工程建成通水,黄河之水入冀来。30年来,河北陆续建设形成了引黄入冀工程位山线路、潘庄线路、李家岸线路和渠村(引黄入冀补淀)线路,分别从山东、河南引调黄河水。河北境内输水干线总长超过900公里,形成了一条条清水长廊、绿色长廊和生态长廊。

  30年来,利用引黄入冀工程4条线路,河北多次实施引黄入冀、引黄济津和引黄补淀等跨流域输水行动,有力解决了输水渠道沿线农业灌溉和城市生活用水水源紧缺问题,助力白洋淀、衡水湖等河北重点河湖和京杭大运河的生态修复。

  截至2022年底,河北通过引黄入冀工程,累计引调黄河水超126亿立方米,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廊坊、保定和雄安新区共49个县(市、区)受益,极大缓解了河北东南部严重缺水状况。

关键词:影像河北,黄河水,生态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