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国际档案日 到河北省档案馆感受档案独特魅力

来源: 长城网  
2023-06-09 18:41:5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 杜若楠)6月9日,在河北省档案馆(河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档案修复室,融创中心第一小学的孩子们现场观看了档案修复、仿真复制知识短片,感受档案修复技术的神奇,并在档案馆“书医生”的指导下,亲手体验传统装帧技艺,对档案保护技术有了直观感受,也使档案文化的种子根植在孩子们心里。

小学生参观“档案文化精品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6月9日是第16个国际档案日,省档案馆(省方志办)以“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为主题,举办了媒体见面会暨“档案文化精品展”、“档案文化校园开放日”、与各市档案馆开展宣传联动等系列活动,向社会公众展示档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丰硕成果,让公众感受档案的独特魅力。

  省档案馆(省方志办)以“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当天,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宣布再向社会开放馆藏现行档案5.07万件,公众可到馆现场查询利用;向社会新公布形成于1940年至1949年的2312件馆藏革命历史档案目录和部分烈士信息,即日起可登录河北省档案馆官网查询利用。

“那年金榜题名时”线上查档活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活动现场还以视频形式展示了省内红色资源共享平台、档案技术保护、民生档案利用服务等特色工作。与会者还现场观摩了省档案馆(省方志办)“那年金榜题名时”线上查档活动,全省不同地域的11位查档者通过手机端成功地对自己当年的高考成绩进行了查询。

  “档案文化精品展”,展示了近年来省馆(办)面向社会征集到的红色历史、脱贫攻坚、冬奥、名人等专题档案资料精品,以及利用馆藏档案资源编辑出版的图书、志鉴和极具档案文化气息的文创产品等,共展出近200件展品。

小学生体验传统装帧技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省档案馆(省方志办)与各地档案部门的宣传联动也同步开启。省馆制作的《坚守——河北省思政课教学辅助系列微视频》通过石家庄、张家口一市两区、廊坊、唐山、沧州、邢台、雄安新区等地档案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动,以“档案文化进校园”的形式向各地中小学进行推送。该视频共15集,首次将档案素材融入青少年思政教育,在视觉呈现、讲述方式、故事场景、互动体验等多层面开创档案思政课新方式,让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随着红色档案真正走进课堂。

小学生参观“档案文化精品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近年来,省档案馆(省方志办)持续改善档案利用服务模式,在与174家省内各级档案馆建立跨馆查询利用共享机制的基础上,又与京、津、沪、渝等地的50家档案馆签订了跨馆利用协议;将查档工作纳入“一网通办”全省便民服务平台,打通“冀时办”查档通道,建立招生底册、烈士名册、职称认定、工伤认定等11类涉民生档案数据库,分批逐步实现手机端查档全覆盖;建立河北方志数据库,并建立网络无障碍端口,免费向社会开放2038部社会主义新方志、412部旧志。

  今年,省档案馆(省方志办)继续深挖馆藏并多方征集档案方志资源,将推出“河北工业遗产专题展览”,“河北古村落文化”系列微视频,《解放战争河北支前运动(冀中卷)》等档案方志宣传精品,上线“红色地图·赤诚河北”全省红色资源共享平台,进一步发挥档案方志资政育人作用。

关键词:河北,档案馆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