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网络动画片)扶持项目网络动画片 中国成语(第一季)》项目评审上线

来源: 长城网  
2024-03-26 15:33:19
分享:

  近日,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在石家庄召开了河北省重点网络视听项目——网络动画片《中国成语(第一季)》成片专家评审会。来自中国文促会影视文化工作委员会、河北省影视家协会、河北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河北传媒学院,以及河北精英动漫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评审。河北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评审会。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吴跃先主持会议。

  网络动画片《中国成语》是河北省网络视听重点项目指导目录入目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网络动画片)扶持项目。该项目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着力打造“青少年学知识、成年人学经典、外国人学汉语”的文化精品和对外交流国礼,计划制作1000集,每集3—4分钟。

  《中国成语(第一季)》共20集,包括守望相助、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取长补短、休戚与共、同甘共苦、息息相通、风雨同舟、奔流不息,以及志在四方、邯郸学步、功败垂成、巧夺天工、一日千里、始终不渝、志在四方、无出其右、文章星斗、破釜沉舟、不遗余力、顶天立地 、胡服骑射等与我省有关的成语创作,由河北精英动漫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完成。

  河北精英动漫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李柠伊谈创作历程。

  与会评审专家。

  与会专家现场审核了全剧集,对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评委会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汉语成语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汉语言文学的宝贵财富,短短几个汉字,往往包含了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一个典故、一个道理、一个哲理。挖掘汉语成语故事,用网络视听的语言表达出来、传播出去,是教育广大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手段。《汉语成语大词典(修订版)》(华语教学出版社,2017版)收录成语26000余条。其中我省邯郸市被称为“成语之都”,可查汉语成语1584条,是中华优秀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网络+动画的形式,深入挖掘我省成语故事,对于讲好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篇章意义重大。

  评委会认为,该网络动画片整体创作体现国风、国潮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采用水墨、国画、工笔、皮影、刺绣、剪纸、年画、版画、木偶、线偶等中国传统艺术手段来表现,以三维和二维相结合的动画+后期特效+混音合成等技术手法进行制作,呈现优美的画面、鲜活的人物,风格独特,体现中华美韵,展示传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同时,该作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成语故事相结合,融知识性和教育性于一身,既增强了作品内容的语言感受力,又准确地体现了成语独特的文化、历史及象征意义,能准确地向观众传递有营养、正能量、高品质的知识内容,寓教于乐,对于儿童学习古代成语具有较强的教育意义,社会效益突出,值得肯定。

  评委会认为,该作品作为一部以中国传统成语故事为主题的网络动画片,每集讲述一个独立的成语故事,新鲜有趣、深入浅出、细节生动、寓教于乐,准确地向观众传递有营养、正能量、高品质的中国传统文化。一典一集、自成方圆,以一则成语,编写一个短故事,构成一个闭环剧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展现真善美,智意情。同时,作品配以英文对照字幕,更以中国文化的全景视角、网络视听的鲜活记录、真实性故事性相得益彰的纪实叙事,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提供中国方案,具有重要的国际传播价值。

  评委会充分肯定了该作品的优势,希望创作团队继续发扬工匠精神,按照“青少年学知识、成年人学经典、外国人学汉语”的要求,精心打磨,把《中国成语》系列作品打造成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点、河北特色的网络视听精品和国家交流的重要文化产品。

关键词: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