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将全面筛查五类高发癌症

来源: 河北日报  
2024-03-28 08:18:41
分享:

  我省将全面筛查五类高发癌症

  从3月14日召开的2024年河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暨重点人群健康(肺癌)筛查工作启动会上获悉,今年,河北将全面开展城市五类高发癌症(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早诊早治和农村重点人群肺癌筛查行动。

  肿瘤早诊早治预后好、生存质量高,筛查和早诊早治可使癌症患者五年生存率提高到90%以上,是目前癌症防治最有效的途径。河北省作为首批参加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省份,从2012年开始开展五类高发癌症高危人群的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目前已累计完成高危人群问卷调查42.8万人次,临床筛查18.1万人次。

  “肺癌作为河北省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首位的癌症,患者疾病负担十分严重。”省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处处长丁瑞表示,我省重点人群健康(肺癌)筛查工作重点针对50岁至64岁的农村常住居民开展,旨在及早发现肺癌患者,提供及时、规范、有效的治疗。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委书记、河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单保恩表示,将加大防癌抗癌科普宣传,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专家现场培训督导,提高项目实施效率。(记者 赵泽众 通讯员 崔瑾)

关键词:河北,筛查,高发癌症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