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丨深埋滴灌:“营养餐”直达小麦根层

来源: 河北日报  
2024-03-28 08:28:02
分享:

  3月26日,在景县龙华镇的志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深埋滴灌节水灌溉技术的麦田里,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的专家们查看麦苗长势。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摄

  春分过后,位于景县龙华镇的志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千亩麦田里,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喜人。

  3月26日一早,合作社技术员张桂新在田间泵站设定好灌溉水量,按下智能水肥一体机开关,调配好的水肥混合液便顺着管道流向麦田。

  不远处的麦田里,十几个伸缩式喷灌装置自动从地下冒出来,一个个喷头左右旋转,喷洒出细密的水雾,均匀地落在正在“长个儿”的小麦上。

  奇怪的是,在其中一片麦田里,却见不到任何喷灌设备。难道这块麦田不用灌溉吗?记者感到疑惑。

  “和其他地块相比,这片小麦更有‘口福’。”张桂新笑着解释,在这块麦田里,他们采用的是深埋滴灌节水灌溉技术。

  志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4600亩地。近年来,他们在不同地块进行节水灌溉试验。行走在田间,该合作社理事长高志清介绍,从固定式喷灌到自动伸缩式喷灌,从微喷灌溉到浅埋滴灌,再到深埋滴灌,各种现代化节水农业技术在田野里大展神通,犹如一场“比武”。

  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比较,相较其他灌溉方式,浅埋滴灌节水效果可观。然而,高志清坦言,浅埋滴灌带必须连接在田间的一排排支管上,需在农作物收获期将滴灌带和支管拆除,播种时再重新铺设,这就增加了种植户的人工和管材成本。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21年,他们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合作,展开深埋滴灌节水灌溉技术在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农田的应用研究。

  同样是将滴灌带铺设到地下,深埋滴灌与浅埋滴灌到底有什么不同?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研究员李科江介绍,浅埋滴灌带一般铺设在地下3到5厘米处,而深埋滴灌带则铺设在地下28到30厘米处,将水肥直接输送到作物根层,“相当于把‘营养餐’送到了小麦的‘嘴边’,既不影响田间农机作业,又能最大程度减少水肥无效蒸发。”

  解决了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接踵而至。“作物播种深度一般为3到5厘米,灌溉水受土壤张力和重力双重影响,向上扩散困难,在节水灌溉条件下,其湿润区域很难达到种子所在的表层土壤中,引起出苗困难。”李科江说,他们将免耕沟播技术与深埋滴灌技术相结合,经过数次试验,终于找准了作物种子下移与深埋滴灌带的结合点,保证了种子顺利萌发。

  李科江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围绕深埋滴灌技术,在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区展开更深入的探索和试验,最终形成操作性较强的技术规程并加大推广力度,实现稳粮与节水“双赢”。(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关键词:“营养餐”,小麦根层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