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早种了十来天,多长了两穗果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4-03-29 08:26:54
分享:

  气象专家与蔬菜种植“土专家”一起抢农时

  早种了十来天,多长了两穗果

  背上双肩包,穿上运动鞋,3月22日一大早,魏瑞江便乘车赶往邯郸市永年区后当头村。这位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要去大棚里看一看定植的西红柿长势怎么样。

  到了村里,魏瑞江跟着当地有名的蔬菜种植“土专家”刘云峰直奔大棚。

  “这棚西红柿是在立春(2月4日)前后定植的,现在长出了两穗果。”一边看,刘云峰一边介绍,“走,咱们再去看看早十来天定植的西红柿。”

  道路两侧,成片的西红柿大棚整齐地排列着。从一个大棚转到另一个大棚,顾不得刚刚浇过水的棚里地面湿滑,他俩又一头钻了进去。

  这是1月23日定植的西红柿,已经长出了四穗果。“最下面的这一穗能赶在‘五一’前上市,比当地传统的冬春茬西红柿早十来天,还能卖个好价钱,一亩地估计可以多收入1000来块钱。”刘云峰蹲下身子,捧起青色的西红柿幼果给魏瑞江看。

  “看来西红柿定植的天气窗口期,咱们抢对了。”魏瑞江面露喜色。

  永年是“蔬菜之乡”。按照种植习惯,当地冬春茬西红柿一般在立春前后定植、“五一”后大量上市。

  有多年种植经验的刘云峰明白,西红柿定植期间,天气因素至关重要。定植后,需要至少有3天晴天,才能保证幼苗存活。能不能合理利用天气情况,让村里的冬春茬西红柿提早上市?他向气象部门提出了建议需求。

  原来,刘云峰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气象信息员,他和永年区气象局合作建立了气象信息服务站。帮助乡亲们抢农时,也是气象部门服务农业的重点。

  刘云峰的建议很快得到反馈。从1月中旬开始,永年区气象局每天通过信息服务站提供专项气象服务,帮助菜农利用气象服务信息掌握最佳定植期,实现提前定植。

  1月19日,永年区气象局发布第一期西红柿定植期预报提醒:1月23日至28日,天气以晴为主,最低温度在零下10摄氏度以上……准备好的地块,1月24日至26日可以考虑定植。

  有了气象部门的建议,刘云峰大胆地带领乡亲们在1月23日种下了西红柿秧苗,比立春(2月4日)早了十来天。

  线上,永年区气象局与刘云峰联合组建了云峰气象服务交流群。群里不仅有魏瑞江等气象专家,还有刘云峰等各村大棚蔬菜种植示范带头人。除了遇到高影响天气过程加密发布天气信息外,气象部门还会结合天气情况发布蔬菜病虫害防治等信息,做好蔬菜生长期的气象服务。

  如今,这些早种下的西红柿秧苗虽然尚处于坐果期,但已经有石家庄客商开始预订了。

  大棚里,深绿的枝叶、匀称的果实,让人看着心情愉悦。“西红柿的长势真好,是不是可以打杈了?”这次进大棚,西红柿秧苗的后续管理也是魏瑞江关心的问题。

  “对,晴天的时候打杈最好。如果在阴天打杈,枝叶的伤口处容易腐烂,出现细菌性溃疡病。天气预报说,后天有雨,这两天我们就不能打杈。”刘云峰解释。

  “这就是我们气象部门要收集整理的内容。有了你们‘土专家’的帮助,我们就能积累很多经验。”魏瑞江和刘云峰约定,以后要继续多交流,让气象服务能更准确地应用到农业生产中,甚至能精细到一个棚、一块地,打通气象为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关键词:河北,农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