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政策面对面】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河北75个县市区获资金奖励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李代姣
2020-08-18 17:19:21
分享:

省科学技术厅区域创新处处长孟志国解读《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记者 李代姣 摄

直播现场对话交流。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李代姣)“处于基础层面的县域,在经济体量中占比高、影响大,但发展方式相对粗放,耗能产业占比高,技术水平低,高端资源缺乏、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在7月3日播出的《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第1期(上)》中,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区域创新处处长孟志国表示,加快推进县域科技创新,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对推进县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郡县强,则天下兴。县域是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关键所在。为打通县域创新“最后一公里”,2019年1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按照分类指导、科学施策、典型带动、梯次推进的原则,激励和引导县域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六个一”工作思路。

“六个一”工作思路。

  “该计划最大亮点就是提出了支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六个一’工作思路,即一套指标来监测、一组举措来支撑、一把尺子来衡量、一批奖项来激励、一份报告来指导和一支队伍来助力。”孟志国称,通过建立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年度监测评价结果,该计划将全省168个县(市、区)按科技创新能力从高到低分为A、B、C三类,精准发力推动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快速跃升。

  计划提出,强化科技创新工作组织保障、加强区域创新发展顶层设计、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加快产业园区发展、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强化政策落实落地等9项内容,是全省各县(市、区)均要着力推进的重点任务。各地应结合自身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合理配置创新资源,不断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

县域重点任务。

  由于创新能力不同,该计划还加强了对A、B、C三类县(市、区)的分类指导,支持各县(市、区)因地制宜、精准发力,进一步完成好各自的“个性”任务,实现科技创新能力从低到高不断跃升。

  “A类县(市、区)重点任务是做大做强主导优势产业、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推进科技开放合作、构建完整的创新生态系统;B类县(市、区)重点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科技型企业、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优化科技发展环境上发力;C类县(市、区)则将重点任务放在了加快培育区域特色产业、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增加科技投入上。”孟志国说,根据A、B、C三类县的不同特点,分别提出4类个性化工作任务,便于各县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实现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记者在节目现场同时获悉,根据2019年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全省168个县(市、区)平均得分整体比上年提高5.94分,150个县实现分数提升,16个县(市、区)实现级别跃升,83个县实现位次提升, 75个县(市、区)因级别跃升和位次大幅提升获得100-5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跃升计划实施取得明显成效。

关键词:科技创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