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青年拔尖人才风采|新乐市附属中学王建文

来源: 新乐融媒  
2020-09-04 09:40:55
分享:

  王建文,中共党员,新乐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教师。任教期间,多次代表学区或学校参加各类教学竞赛且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被新乐市教育局和石家庄市教育局授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石家庄先进德育工作者”等荣誉,2020年4月,入选2019年度新乐市青年拔尖人才。

▲课堂上的王建文

  创新思维 提高学生英语学习主动性 

  在教学中,她善于钻研,不断创新,通过自己的摸索与改进,逐渐形成了鲜明的个人教学风格。她深入探究课程标准,阅读大量教学专业书籍,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努力创设高效课堂,尽最大努力让学生爱上学习、主动学习、快乐学习、高效学习。

▲王建文耐心辅导学生

  工作之初,她任教于一所农村小学,地理位置偏远,学生家长忙于生计搞种植,无暇顾及孩子的英语学习。为了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她给每个年级都建立了英语学习微信群,要求学生每天在群内进行英文朗读,并为每一个学生进行点评,纠正学生的错误读音。王建文还在每年六一儿童节时,带着学生排练英文节目,无论是歌曲还是话剧,都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通过努力,任教小学的学生英语口语水平与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学校的英语成绩也由当初的垫底一跃成为全学区第一甚至全市第一。

  认真钻研 收获累累硕果

  王建文还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提高自己的英语教学能力。她多次代表学区参加各种英语比赛,在学区内定期分享英语教学的经验,逐渐带动整个学区的英语成绩逐步上升。2016年被教育局推送参加了河北省农村中小学国培项目深造,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

▲课下王建文耐心辅导学生

  凭借着不断努力,她收获了累累硕果:2015年在石家庄市中青年教师素质赛中获一等奖;新乐市英语评优课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同时被评为石家庄先进德育工作者,多次被新乐市政府授予嘉奖奖励。所带班级在2016年、2018年被评为石家庄市学雷锋先进班集体。

  爱生四法 用爱倾注教育

  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一直鞭策着王建文。不管是平时的教学还是日常的生活,不管是在学生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她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时刻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打动人,感染人。

▲王建文与学生们在一起

  在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她还总结了属于自己的“爱生四法”:1、对成绩优秀的学生要从严要求,爱的长远;2、对成绩中等的学生要不断鼓励,步步推进;3、对“调皮生”要以诚相待,宽容耐心;4、对特殊学生要处处体谅,细心关怀。王建文把对事业的执着、对学生的热爱,都化为自觉的行动,在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最终将对学生的爱变为学生的学习内驱力。

  十年坚持,只为更好。因为责任,王建文坚守平凡岗位,把品格和知识传给学生;因为热爱,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今后的时光中,她将不断攀登教育事业新高峰。

关键词:新乐市,附属中学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