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复兴区:全方位打造"醉美"沁河

2020-09-20 21:36:00 作者: 来源: 冀河湖长办
分享:

  沁河全长43.8km,是横贯邯郸市东西的一条重要河流,发源于邯郸市西部浅丘区和工业区,上游河道曲折、水源不足、村庄密集,曾一度被违建、垃圾、污水包围,沦为“害”河。

  沁河蔡河村段

  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邯郸市复兴区在沁河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70余名,聘请巡查保洁员57名,全面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管护。复兴区委、区政府围绕河长制工作六大任务,以修复沁河水生态为目标,相继拆除违建、河道清淤等工程,共治理河道10余公里,拆除违建164处,河道清淤15万立方米。同时,大力实施引漳济沁工程,向沁河进行生态补水,目前已累计引水300万立方米,沁河环境面貌全面提升。今年以来,复兴区按照自然、野趣、生态的思路,采取“政府主导、社会投资、企业参与”的运营模式,组织投资2.5亿元,将沁河环境综合整治与“绿美复兴”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在保持河道自然状态的基础上,依托河道自然走势打造出湖、湾、溪、滩、河、泉、塘等不同水态,通过拓宽河岸花草园圃,在保留河岸原生树木3万棵的基础上,新栽树木5万多棵、绿化河岸2.3万亩,建成沁河人家、桃源杏雨、槐香柳韵、阡陌田园、汀兰飞鸿、泉水叮咚等景观节点,打造了碧水环绕、人水相融的郊野田园风情。

  沁河郭河村段

关键词:邯郸,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