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封面故事丨陈春芳:山沟沟里走出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20-09-25 19:05:00
分享:

  封面人物

  陈春芳,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

  2020年6月,获得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

  车谷砣村位于石家庄灵寿县西北部,距县城70公里,地处太行山深处。八年前,车谷砣全村69户人家、204口人,人均年收入还不足800元,是个深山里的贫困村。2012年,在县城做生意的陈春芳决定回村,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

  陈春芳。长城网记者 高琳哲 摄

  “这小子,你傻啊!”

  2011年底,陈春芳不顾家人和亲戚朋友反对,放弃了在县城打拼20多年的煤炭生意,回到大山沟车谷砣村。

  “出去过的好好的,还回来?这小子,傻啊!”听说陈春芳要回来,就连村里的亲戚朋友都不相信。因为当时村里还穷到男的找不到媳妇,年轻的都外出务工,剩下的都是老幼。可陈春芳最终还是作出决定:回村,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

  “抓党建是脱贫致富的制胜法宝”

  2012年换届时陈春芳高票当选为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他就发现人心散、班子瘫的最大症结。如何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火车头”是陈春芳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陈春芳持续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探索固化“三会一课”,每周五召开支委会,每月5日召开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5日讲党课。

车谷砣村。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为解放村民思想,推动村内发展,陈春芳个人垫资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和群众到平山、房山、正定等地考察学习,探索发展之路。为增加旅游开发潜力,在深山中修建了一座长40米、宽14米、高20米的水泥石块结构大坝,打造出了12亩的水域,形成了一道“高峡平湖”的奇观。任职六年多来,陈春芳通过提升党的组织力,凝聚引领村民,搞旅游开发助乡村振兴,让穷村的绿水青山变成了致富的“金山银山”。

  “想致富,先修路!”

  为解决制约村民脱贫致富和村内发展的“瓶颈”问题,陈春芳拿出自己仅有的积蓄,又把自己在县城的房子抵押贷款30多万元作为修路启动资金,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历时两年零六个月的艰苦奋斗,将连接沟域内5个行政村18个自然庄9.75公里的通山道路由原来的宽不足3米,全部拓宽到了8米,并建成了柏油路,彻底解决了整个沟域的出行难问题,打通了“致富路”。为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陈春芳带领村“两委”班子垫资铺设饮水管道6000多米,将山泉水引进了每家每户。陈春芳还个人垫钱给村里安装了路灯,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

  车谷砣村新民居。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一个村富,不算富!”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村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21.84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77.43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不足800元增长到2018年的7000余元。为彻底改善车谷砣村人居环境,新建了900余平米的村史馆和300多平米的村“两室”,建成了2栋7层带电梯的新民居。

  “一个村富不算富,一条沟富才算富。”

  为带动整个沟域脱贫致富,车谷砣沟域中的黄土梁、南枪杆、团泊口和南寺村在陈春芳的建议下,被纳入车谷砣旅游开发成员村,创造性成立了砣河党总支,并按照“一村一品、一庄一特、一沟一景”的建设思路,打造总投资21.5亿元的中国·车谷砣全沟域生态旅游度假区,通过村两委+合作社+农户+旅游开发公司的“四位一体”合作经营模式,带动沟域各村庄共同发展。

关键词:封面故事,陈春芳责任编辑:刘政豪